宕昌天然园食品有限公司采访散记

http://www.tcnews.gov.cn     2011-12-16 15:03:00  作者:马清源    来源:宕昌新闻网   点击:

点点心意最知情 

——宕昌天然园食品有限公司采访散记

    辛卯年十月二十三中午,冬天的太阳并不吝啬它和煦的光泽。在位于何家堡乡白水川村的宕昌天然园食品有限公司,我采访了企业法人冉古清,并目睹了冉记点心的制作工艺流程,实感荣欣。

    清顾张思的《土风录》卷六“点心”条云:小食曰点心。作为中式餐饮的一部分——中国点心,经过我国劳动人民的长期实践,尤其是点心师们的继承和发展,其品种越来越多,例如:包、饺、糕、团、卷、饼、酥、条、冻、饭、粥等。数千年的传承与创新,使点心的基本形态也丰富多彩,造型各异,例如:几何形、象形、自然形等等。烘焙食品则是由西方引进的,它们虽然食用方便,营养丰富,但是在造型方面比较中国点心来说还是略有逊色。后经中国制作者们的借鉴和学习,更使中华美食在烘焙点心方面产生了许多新的精粹。比如陇南宕昌县的冉记天然园点心,就是其中较为成功的一例。       

    一走进环境优美的天然园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谋发展”的企业理念招牌。一走近偌大整洁的冉记制作车间,首先沁入心扉的就是烘焙点心那独特淳美的田园气息。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其中最令人难以割舍的情结,就是“民以食为天”的理由。在今天看来,点心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事了,大凡涵盖糕点之类的所有食品。而在古代,它可是无功不受禄的。相传东晋一位将军,见到战士们日夜血战沙场,英勇杀敌,屡建奇功,甚为感动,随即传令烤制民间喜爱的美味糕饼,派人送往前线,慰劳将士,以表“点点心意”。自此以后,“点心”的名字便传开了,并一直延用至今。后来读史志文学,对点心的记载就更为丰富了。唐孙頠 《幻异志·板桥三娘子》:有顷,鸡鸣,诸客欲发, 三娘子先起点灯,置新作烧饼於食牀上,与诸客点心。清吴炽昌《客窗闲话·补骗子》:“我尚未餐,腹中馁甚,官人肯同一点心否?”《水浒传》第十四回:“我们且押这厮去晁保正庄上讨些点心吃了,却解去县里取问。”老舍《四世同堂》:“他想应当给老人们买回一点应节的点心去,讨他们一点喜欢。”而据美食家考证,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对贾府贵族家庭的饮食生活作了细致传神的描写,其中点心、饮食小品和主食类的三十六种,肴馔有五十八种,从而形成了一套完整、独具的红楼食谱。如第十一回:“(秦可卿)昨日老太太赏的那枣泥馅的山药糕,我倒吃了两块,倒像克化的动似的。”凤姐儿说道:“明日再给你送来。我到你婆婆那里瞧瞧,就要赶着回去回老太太的话去。”

    说到冉记点心,冉古清也给我讲述了一段自己的曲折经历。今年四十一岁的他原名朋冲,是民办教师出身,在家乡庞家学校任教七年后,终因四十元的工资难以养家糊口,加上当时身体有病,无力支撑过多的医疗费用,便于一九九八年春季辞职上新疆,在霍尔果斯口岸仓储货运场,给前苏联客商当起了一名搬运工,每天能挣三四百元。可这样的好景并不长久,在一次与人争抢货源的时候,他从火车上摔下,头部受伤险些丧命。第二年八月,冉古清重返家乡,去岷县亲戚开的点心铺学习糕点制作,学成一年后,在宕昌县委党校首开冉记点心小作坊。随着生意的逐步上路,二零零零年搬迁至县城人民桥头继续经营。到了二零零五年,冉记点心愈来愈被当地群众认可和亲徕,其品牌收入达到了十余万元。二零零六年,正当冉记点心因扩大营销额度再次搬迁到县卫生局临街门面时,时任甘肃广播电视台的高级记者、省书法协会副会长、省政协委员王正强先生,在家乡成县吃到冉记点心之后,专门托人送来一幅亲笔撰写的书法条幅赞曰:想吃好点心,请找冉朋冲。选料精又细,工艺百年成。至此之后,冉记的名气越来越大,其入嘴酥松、香甜纯正、回味绵长、妇孺皆爱的纯手工点心,成了逢年过节人们争相馈赠的美味珍馐。二零零八年,在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非公经济发展壮大的有利形势下,由乡镇企业局和何家堡乡政府多方协调,冉古清在白水川坝建起了全新的天然园食品生产厂房,他随之也由一名小作坊业主成长成了一名现代企业的法人代表。如今,天然园食品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了五百余万元,生产车间占地两千一百平方米,拥有职工六十余人。因质量上乘,工艺一流,品牌效益高,群众口碑好,天然园冉记点心自二零零九年注册登记以来,先后被陇南市和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授予诚信单位;二零一一年八月荣获《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同年,冉古清个人被甘肃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优秀回乡创业带头人”。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和谐社会好。一日翻看闲书,有宕昌书画名家张子敬的《拙园诗草》,其中两句云:“糕酒题诗屈佳节,恼此光阴急似梭。”读之令人动情。伏案遐思,始觉任何贤者圣人,最终还是离不开“饮食”二字。当下浮想:自从有了这吃的文化,便有了点心的衍生。难怪国人都把早上吃的叫“早点”,晚上吃的叫“晚点”,中午吃的叫“午茶”或“茶点”。而据周作人在《南北的点心》中考察,北方的点心历史古,南方的历史新。点心铺招牌上有常用的两句话,北方可以称为“官礼茶食”,南方则是“嘉湖细点”。毫无疑问,冉记点心则应当属于北方糕点中的“官礼茶食”,但其口味也不乏南方糕点的清爽、淡雅兼细腻。想那古代的官场来往之中,除了白花花、金灿灿的硬通货,这代表“点点心意”的尤物,恐怕也是绝对少不了的。于是在民间的走亲访友、婚丧嫁娶、福禄喜寿、良辰美景之时,一盒酥软可口的点心,也正是人们相互传递情感的最好证明。这一点,在清明、端午、中秋和元旦春节等冉记点心销售旺季时的紧俏场面来看,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证。而冉古清告诉我,自从拿到了国家工业产品许可证,天然园食品生产公司的小作坊经营模式也将被随之打破,替而代之的就是精加工、打品牌、上货架、入超市、进万家。

     谈到创业的艰辛与感言,除了对各级党政组织和里间亲戚朋友的关爱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之外,冉古清还借用了《创业史》中的一句名言表达了自己的心声。那就是:“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特别是在人年轻的时候。”是啊,柳青的这句话不但深深影响了路遥、陈忠实等陕军名家,更是说出了新中国几代人甚至数亿人的肺腑之言。常言道: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冉古清以一枚小小的圆圆的北方点心起家,并没有忘记对家乡和社会的感恩与回报。作为曾经的代课教师,他近日到兰州花钱采购了价值一万五千元的书包和文具盒,通过团县委和乡企局送到了贫困学生的手中。“五·一二”汶川地震和“八·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他在第一时间把两车冉记点心亲自送到了灾民的手中。虽属“点点心意”,却代表着捐献者的“博大情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