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官鹅沟

http://www.tcnews.gov.cn     2012-02-03 10:44:00  作者: 来源:县文体局   点击:

    官鹅沟的名字是近几年搞旅游开发时才叫响的。现在人们愈发感到这个名字的奇妙和独一无二。一提起它,就有一种清风扑面心旷神怡之感。那一沟纯净甜爽的山水之气,遍布沟底的大小湖泊,自然雕琢的奇石怪壁,以及满目苍翠之间或飞泻或飘浮着的喷珠溅玉的瀑布,已被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传诵着、歌咏着,因而使这座年轻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成了都市闹区的人们向往的一处世外桃源。
    对于从小就看惯了青山绿水听惯了林中鸟语的我,和另外两个同样不大喜欢游山玩水的朋友,在下了几次决心后打定主意要穿越官鹅沟、近距离和宕昌境内最高的山峰------雷古山擦肩而过,最后在它的姊妹沟------大河坝落脚这一行程,则完全是为了体会一种心情,或者说是在挑战自身生存心态,我们把它称为耐力之旅。
    三个年过40的男人在夏日朝阳刚刚点亮雷古雪峰的时候,就从官鹅沟停车场下了车,沉稳而有力的脚步穿过一道道幽深的峡门,把像雨像雾又像风的天瀑远远地抛在脑后。八点多,我们披着温暖而透明的阳光来到雷古山脚下。上山的时候,尽管内心劲头十足,但日渐发胖的身体明显地使双脚沉重起来。
    这是一条尚在开发中的山道,在由雪水化成的一股山泉边曲折而上,一级级的台阶由水泥板铺成,有些路段铺的是干净的碎石子,根本找不出一点尘土或泥屑。山泉哗哗地从脚边激起浪花,像一群山里女孩举着一束束洁白的枇杷花前簇后拥的欢笑着向山下跳跃而去,和那些白桦树、椴木树、落叶松和许多叫不上名的奇形怪状的树上传来的鸟叫声交汇在一起,像听一首久违了的田园交响曲,让我们一下子记起少年时在森林里挖昌蒲、找羊肚菜、拔绿韭时的快乐时光。随着光线渐渐变暗,头上的大片阳光变得斑斑驳驳,我们知道已进入原始森林。整个蓝天被高大笔直的柏树遮得严严实实,身心顿时凉爽无比,连头上的汗也很快就没有了,脚步都变得轻巧了许多。
    心情莫名其妙地好。生活的重负仿佛被我们扔在沟底,大家边走边扯着破锣嗓子尽情地唱、使劲地喊、放肆地笑。在那些极易点燃中年人激情的怀旧老歌声中,不知不觉那些参天大树已在我们脚下。抬头看雷古山峰,已近在眼前,那石山凹里终年不化的耀眼的积雪仿佛一面魔镜,把雷古神韵传递到四面八方。哦,快爬上山顶了,我们在密密的松柏林中开始发现一两棵开着白花的枇杷树,再往上一走,竟有一大片!这种树其实就是杜鹃花的一种,在高寒阴湿和高山草甸生长,最小的只有几厘米高,最大的有几丈高,且根系发达、枝繁叶茂,它的花有红、紫、黄、白等多种,这里的花全是白的,那是一种清爽的白、高贵的白,花瓣像喇叭一样绽开,粉红的花蕊不很张扬,文静得像闺中的乖女,不含一丝妩媚。大家说这种树长在几千米的高山老林,太委屈了!名贵的君子兰、清高的马蹄莲和出污泥而不染的白荷都比不上这吸取了雪山灵气的冰清玉洁的白杜鹃,它是官鹅沟的山魂,也是乡村农人的化身。你看,那紧贴黑土的根系是老人,自由舒展的枝干是青年,而竞相绽放的花朵就是孩子了。在弥漫着杜鹃花香的厚实而松软的草地上,我们像儿时一样仰躺着听山的声音,但除了偶尔从远处的山下听到一两声采蕨人唱的花儿之外,山泉声、鸟鸣声以及过风时才有的松涛声都没有了。我们想起“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名句来,在与雷古山如此亲近的高山松林中,享受如此绝妙的恬静之美,真让人有一种超凡脱俗身心愉悦之感。
    当我们鼓足勇气踏完最后一级向上的台阶时,眼前豁然一亮:我们已走出大森林。呈现在眼前的是宽阔的草甸地带,人称鸭子滩。站在官鹅沟最高的脊背上,眼前的雷古主峰正用它冷峻而宽厚的眼神打量着我们。望着脚下连绵起伏的松林和一大片一大片与雪山交相辉映的杜鹃林,同伴不住地感叹:没见过如此美景,这是自然的大手笔啊!其实,把这一美景呈现给天下更多的热爱自然的人们,何尝不是大手笔呢?这一级级铺得不易的台阶,一直通往另一个同样美轮美奂的官鹅沟,就是这个大手笔的一条经络。
    美景让我们忘记了疲惫,也忘记了时光的流逝。但回去的路还有一半,而且日已西斜,我们终于收回留恋的目光,继续沿台阶而下,向大河坝挺进。在这次近10个小时的有些冒险的行程中,我们没碰上过一个人。直到在大河坝停车场坐车时,已是傍晚。虽然双腿灌了铅似的沉重,但兴致依旧。快进城时,同伴笑说,从今天的耐力之旅看,我们其实还年轻着呢。是的,我们以胜利者的姿态同官鹅沟亲近了一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