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读后感

http://www.tcnews.gov.cn     2012-02-09 14:17:00  作者:黄一凡    来源:旧城中学   点击:

    我爱读书,如小说、科普书、文学散文、及成语典故等,但我最喜爱的还是沈石溪所写的动物小说,在我小学六年级就学过一课《最后一头战象》。

    我喜欢动物小说,动物小说之所以比其他类型的小说更有吸引力,是因为这个题材最容易刺破人类文化的外壳和文明社会这种虚伪的表象,可以毫无遮掩的表现出丑陋与美丽融为一体的原生态生命,可以揭露人类的丑恶与善美,读者能在阅读过程中领悟出一些鲜为人知却又是很多人“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的道理。在我所拜读过的如《一只猎雕地遭遇》、《第七条猎狗》、《鸟奴》等七部沈石溪的小说中,最令我感动的是《疯羊血顶儿》,文章讲述了一只从小就目睹了恶狼残杀母亲的场面的小盘羊,正在它被血腥的场面吓呆的时候,母亲为了唤醒它逃跑的意识,用力将脖颈朝着小羊羔所处的地方一扭,它的脖子被狼牙撕裂了,一团殷红的血花迸溅到了小羊羔的额头上,霎时间,小羊羔感受到了母亲用生命所做的无声呼唤,它成功的逃走了。从此这只小羊羔名为血顶儿,它每天都锻炼着自己的身体想为母亲报仇,但血顶儿明白要和狼搏斗,必须得有一个有力的武器才行,于是它违背盘羊的天性,把自己的角嵌入巨石之间,拉直了自己的双角。在后来的一次次羊狼大战中,血顶儿终于在最后一次战斗中将母狼逼到了悬崖上,这时血顶儿已经身疲力尽了,但羊群的领头羊怕血顶儿会和自己争斗王位,于是它假意帮血顶儿放哨趁血顶儿打盹之时悄悄的溜走了,最后血顶儿为了报答母爱终于被狼击倒了。虽然文章中丝毫没有出现童话中的手法,但文中的丑恶与美丽却深深地印在人们的心中……

    沈石溪所写的动物小说语言虽然不如朱自清的散文华丽,但文中的每一句话却充满了哲理,哲理中带着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同时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每个人的心情都随着文章中的情景起伏而起伏,故事情节一环紧扣一环,环环相扣,同时也紧扣每一个人的心,这也是我所喜爱沈石溪所写的动物小说的原因。每当我读完沈石溪的一本书后我都会不由自主的从文中的主人公身上联想到我们人,有些连动物都不做的伤天害理的事,人却可以为了权力、金钱毫无讳忌的做出来。俗话说:“羊有跪乳之孝,鸦知哺育之恩”可有的人却恩将仇报,做出惨无人道的事情来,但也有那些令人敬佩的人,他们用生命来换取生的价值,用生命来浇灌精神之花。人类的文化和社会文明会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更新,但生命中的残酷竞争和顽强生存及追求辉煌的精神内核是永久不变的,因此动物小说更能体现人类社会中的真、善、美和假、丑、恶,所以动物小说各有理由赢得读者,更有理由追求不朽。

    我爱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因为文中情节紧扣人心,更因为文中包含了生活中的许多哲理及做人的基本原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