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亭记

http://www.tcnews.gov.cn     2012-02-22 16:36:00  作者:马清源    来源:宕昌新闻网   点击:

    壬辰年新春十日,余得“茶房通宝”滇红一枚,沏之豪饮,伴之夜读,复不能寐。辗转反侧,梦萦故土,极目神游,贾河香山云蒸霞蔚,气势庞然。
    恍惚闻黄钟大吕高妙之音,歌舞云门,振聋发聩。似觉天界轰鸣,地府回声,铿铿锵锵间,有山崖乍开 ,岚生吉祥,皓日当空,彩凤翩然。回望香山脚下,泉水四溢,流金携银,鱼翅蝶影,活灵活现,清澈见人。香山之上,绿茵光鲜,佳木繁盛,俊男靓女,结伴踏春,往来不绝。躬而徙步,近而循迹,香水出处,有一亭岿然而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最是耀眼。亭身置于山腰之半,面南而居,左右衔廊,迂回曲折,通达幽径。山风拂起,溪水潺潺,仙乐阵阵,前有神鹿思饮,后有慈乌哺食,若真若幻,若即若离,大有桃源之美范。
    余抚掌嗟叹,正欲虔心寻访,但见仙母立一高台之上,头裹素巾,面带温色。吾忙匍匐顿首,却被一鸡啼惊醒。扼腕之间,口中仍留茶香。并忆梦中之亭似有楹联,却飘飘渺渺不能铭记。
    后冥思酣想,因追念零八年农历四月初八之日,乃“5.12”大地震罹难之时。余幸与地方史志办、县电视台诸友,借春游奔往寒舍散心,老母备茶饭待客后,余等再赴香山溶洞摄影逗留,突然就山摇地动,洞府将坠。有道是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时至今朝,距高堂辞世已过二秋,便苦苦凑出四句二联。其一联曰:香山香水映乡情,青天青川佑亲人。其二联曰:洞内捎去香火意,云外传来青鸟语。
    颓然小坐,回顾那梦中之境,独不见“香山亭”身栖何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