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是农民

http://www.tcnews.gov.cn     2012-05-24 10:14:00  作者:路金兰    来源:宕昌县委宣传部   点击:

路金兰

    我妈是农民,从我记事起她就面朝黄土背朝天,扛着锄头拿着镰刀,上地除草,下地养猪。那时候的她很坚强,也很好强。在我的记忆里永远珍藏着她身着长裙头戴鲜花的照片,那时候的她年轻漂亮,笑声也很爽朗。

    我妈是农民,从我进城念书开始,她总会穿着最好看的衣裳,拎着最丰盛的食物来看我,只是为了不让同学笑话我有一个是农民的妈,为此我的虚荣心得到强烈的满足。也从我到外地上学开始,她就再没为自己添置过新衣裳,她把钱与心血一起寄给远方的我,为了我能安心在求知路上奔波。

     我妈是农民,我的鞋柜里总有一双四季适用的“千层底”,那是她戴着老花镜为我纳的底,那是一位母亲无言的大爱,那更是她用爱编织的思念与祝愿。我舍不得随便穿,更舍不得这喷涌如泉的挚爱在我不经意的光阴中耗费。我妈说,平安就是最大的福,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我能开心地活着,为此她殚精竭虑过度操劳,我了然于心却糊涂过活。

     我妈是农民,从我离开她建立自己的小家开始,她更是在我的小家与土地之间忙碌着。我厨房里的坛坛罐罐总是被她打扮的“农”气十足。我不用像城里人一样起个大早去买菜,更没有关于油盐酱醋的纷扰,她用农家特产表达着不计回报的疼爱,我面无愧色地接受着,甚至浪费着。我安然地享受着她为我创造的农人生活的乐趣,心底却有种寄生虫般的恐惧。

     我妈是农民,这让我如此骄傲。尤其是在我有了自己所谓的“饭碗”之后,她更是辛勤地劳作,她把人生的希望与寄托攒成厚厚的风景,一粒一粒地种植在我路过的地方。第一次发工资,我送给她一套裙装,可是她老了,背偻了,发白了,腰也弯了,我还是含着热泪让她试穿了一下。她一面笑着转身照镜子,一面唠叨说我又是乱花钱。我没有拥抱她,我只是在心里说,我的妈永远是最美丽的!

     我妈是农民,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中国妇女,她时常教导我要勤俭节约,与人为善,她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她还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她叮咛我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和志向,对此我记忆犹新。然,步入而立之年的我时常感慨,花样青春在无为中消磨殆尽,有愧母亲厚望,寸草之心无以为报,或许将为此生之憾,唯盼“平安”二字能随心如愿。

     我妈是农民,我是农民的女儿,不论世事如何沧桑,世态何等炎凉,我终究是农民的女儿。我留恋夏日里禾苗上那一滴雨露的甘甜,我渴望冬日里农家小院落雪的宁静,还有孩提时田野里回旋的天籁之音,以及落日余晖中浅印在江边沙滩上的那一双双无忧的小脚。

     亲爱的人儿啊,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在啊!寸草之心无以为报却不能不报啊!所以,我才会如此强烈地热爱着这片哺育我的土地,才会如此热爱并尊重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作的农民,尤其是我的母亲。

延伸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