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莲花开

http://www.tcnews.gov.cn     2013-06-18 10:01:00  作者:王爱泉    来源:宕昌县城关三小   点击:
    去年,门房大妈给了两支马蹄莲,正好有一个空花盆,便找了些土,栽了进去。说实在的,我是一个喜欢栽花种草的人,只是这几年慢慢的淡了这种喜好,即使偶有兴致,那也是一时的,不能持久。
    谈及栽花的事,那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那时候,学校刚毕业,被分配在化马学校当教师。一天除去工作,剩余的时间大都闲着,便和一帮单身汉合伙做饭,打牌喝酒,或者凑钱打平伙,或者集体去爬山,总之,生活还算得上丰富多彩的!当然,这里边缺少不了栽花种草的乐趣。每逢春秋种花时节,每个单身宿舍的窗台上、门台边角上、花园沿台上、办公桌边上,甚至室内挂的、垂的,一到开花时节,便鳞次栉比的开起花来,那淡淡的花香着实让人心醉。
    那时候,每发现谁家有好的花草,总想着自己也拥有一盆,那该多好!于是,能移栽的,便买个花盆,想法移栽一株;不能移栽的,就想着法儿买回来一盆,或松土,或浇水,或弄些肥料,施加进去,或找来剪刀,修剪一番,总要把它们侍弄的精神亮丽。记得有一年去理川监考,店家养着很多花,其中一盆松树着实扎眼,球型的树身,茸茸的,带着露滴,在太阳光底下绿绿的闪着光,配着一个青花磁盆,那种感觉,简直是美到了极致。我便花了三十元买回家,精心养护。只可惜,刚过了一个冬,毛茸茸的针叶却泛出了黄色,不多久,便枯叶落尽,那美丽的光华便成了永远的回忆!
    现如今,当年那种栽花种草的心境仅只剩下零星半点,偶尔也去花市转转,偶尔也会买来一两株,随意搁在室内某一空闲处,任其生息,十余日还不去看一看它们,有时甚至干枯了,生病了,都无心去管护。
    这盆马蹄莲也一样,放置在办公室里,冷暖寒暑,任其自然。寒假过后,打扫办公室,看着花盆里龟裂的干土,便随手放置在门角,等候处置。邻室的一位朋友有心无意的浇了一些水,并把它抬到自己的办公室,放置在了可以照上阳光的窗台上。
    阳春过后,天气日渐一日的热起来。有一天,我去邻室闲聊,那盆花竟蓬蓬勃勃的生发出一簇绿叶,两支花叶,竞相舒展在阳光里。真是让人惊叹,这盆干裂的泥土竟能生发出如此旺盛的生命!
后来,朋友挖走了一株,只剩一株长在盆子里。闲暇时松松土,浇浇水,照照太阳,马蹄莲长的嫩绿发亮,在办公室里算一株最鲜活的生命。每当心有沉思,亦或孤独郁闷时,对着马蹄莲注目静思,心神自然会游想到它的生命经历。它独守一室,却能泛出生命的亮色,虽经磨难,却依然把生命演绎得如此蓬勃!我不免对它肃然起敬了!
    入冬的一个星期一,推门进来,一眼看到一支洁白的马蹄莲花静静开放,让人惊喜不已!驻足花前,自然又想到生命创造的奇迹,以及这支马蹄莲在生命里给我最深最深的馈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