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耀老师的二三事

http://www.tcnews.gov.cn     2013-06-18 10:02:00  作者:马清源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50岁刚出头的李士耀,看上去有些微胖和苍老,但一站在讲台却灵动得像个孩子。他知识渊博、多才多艺,文史数理门门精通,吹拉弹唱样样在行。在课堂上,在校园里,李士耀老师风趣幽默、严肃活泼的教学风格,一下就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调动到了极致。
    2013年端午前我在朋友家里做客,有缘和李士耀老师谋面。他腰束白衬衣,灰色裤子,一双有力的大手紧紧一握,就让人感受到了他的热情和耿直。因为先前听说了他的有关事迹,作为新闻工作者的我,更是对他多了一份敬意和好奇。
    准确的说,如今的李士耀老师,已经是宕昌县韩院乡沙坝小学的负责人。然而,30多年来的教学生涯和基层一线的磨砺,已经使我们很难分辨出他的老师模样或校长身份。生活已给了他丰富的阅历,岁月已增添了他鬓角的华发。1981年7月,高中毕业的李士耀放弃了当时令人羡慕的参军入伍机会,当上了家乡的民办教师。10年后的1991年7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礼县师范学校。毕业转正后的李士耀老师,抱着一颗热爱家乡、教书育人的心,又用20年的时间无私奉献,先后在沈家坝小学、杨那小学、韩院小学等多所偏僻边远的学校任教,在三尺讲台之上尽情挥洒自己的真爱与汗水。正如韩院学区校长苏克勤所说,每到一处教学岗位,他都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灵活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这也是我对他的最大认可之处。
    2005年,刚到沙坝小学担任校长职务的李士耀,正赶上义教工程建设关键阶段,学校因拆建而导致160多名学生和5名教师一没教室、二没宿舍。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李士耀走村串户,挨家说情,四处奔忙,租借民房,妥善安置学生和老师,全力维持正常的教学工作。并通过一手抓学校硬件建设,一手抓教育教学质量,使学校在当年就顺利通过了国家“两基”达标验收。“为了改变村学的面貌,李校长正是吃尽了苦头,但他这人一向乐观,好像什么事情也难不住人家。”村民沙宝宝这样说。
    沙盼芳是一名留守女童,家庭经济状况差,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学一年级起到如今的五年级,李士耀几乎成了她的科任老师和全职家长。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沙盼芳动情地对着镜头说:“校长在生活上给了我很大帮助,除了两免一补的费用,还把其余的一些费用都替我交上了,我真的很感谢校长。”不仅如此,他还带着老师们挨家逐户帮助困难学生,直至2012年夏天的一场洪水,在连背十几个学生过河之后,精疲力竭地他晕倒在地,被闻讯赶来的学生家长们救起。
    2013年4月的一个深夜,和妻子一起看校的李士耀,在睡梦中被一阵突如其来的“哗—哗—哗”的玻璃破碎声惊醒。他立刻意识到,不好,是有人在破坏学校财产。情急中,只穿了线衣线裤的李士耀匆忙起床,开门想看个究竟时,只见一把闪着寒光的斧头已经迎头砍来。李士耀向后一闪,斧子就将门砸了一个坑。朦胧中看着手提斧头,身材比自己还要高大的歹徒,李士耀想把门摁住,结果被歹徒用肩膀给撞开了。紧接着,李士耀的左臂肩膀部就挨了一斧,鲜血直冒。想到还有其他的住校师生,此时的李士耀已经顾不上自己的生命安危。他想冲上去搏斗,可歹徒的第三斧又砍了过来,李士耀只得用手臂一架,左手腕处又被砍了条长口子,一时血肉模糊。这时歹徒已经疯狂,嘴里不住地吼叫道:“我今晚要剁死两三个才罢哩!”说话间,歹徒的第四斧砍过来,李士耀猛地往前一扑,在自己左下腹又被砍中的同时,一把狠狠地捏住了斧头,并凭自己的力气最终制服了歹徒。
    平淡的人生,平凡的事业;无悔的青春,无畏的选择。这就是李士耀老师的二三事。(马清源)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