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声音

http://www.tcnews.gov.cn     2013-07-24 16:51:00  作者:马清源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农历6月13日即公历7月20日晚,我陪女儿在三楼看电视剧《爱情公寓》。10时半,因女儿明天上午还有四个小时的数学补习和舞蹈培训,就督促她早点儿睡觉。女儿出去阳台,喊我道:“爸,快来看地震云!”我关了电视来到楼顶,但见在一轮明月的映衬下,空中从南到北呈辐射状排列着鱼鳞状的白色云片,如同在城市灯火的上空横扯着一幅巨大的奇异的油画,异常地壮观。
    我拉着女儿的小手,摇晃着说:“可能是吧!”女儿已是初中七年级的女生,大概课堂上已经学过这方面的知识了。女儿去二楼休息,我在楼台上又乘了会儿凉。眼瞅着白中稍带橘色的云层,心想女儿说的话对不对?今年特多雨,南方又受洪涝袭扰,电视天气预报说这是受副热带高压气流影响所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可看这鳞片状的云带,又想起了老家农村人们的口头谚语:片片(子儿)云,晒得老婆子胯胯(子儿)疼。或许,明天还是个大好晴天呢。
    熟料想,21日下午,大雨磅礴。我去朋友家陪伴丧事,晚10点多回家后,浑身全湿透了。女儿和妻还在楼上看电视。我凉了衣服,随便擦洗一下就睡了。但到半夜,却被一阵阵悉悉索索的声音吵醒。侧耳细听,又不是雨声,就起床到客厅里看个究竟,原来是窗外隔壁邻居家的狗在不住的呻吟。但也奇怪,平日稍有响动,这狗都要放声狂吠,不知今晚是怎样了,只是哼哼停停的。如此这样,一直闹腾了大半夜。
    22日清晨,我最后起床,尚在床上眯着。忽然听女儿在院子里大叫:“妈,快!地震了!”妻跑进来喊:地震了!地震了!我一咕噜爬起来,妻冲向了卫生间,随后又跑出去了。我起床已觉窗户发抖,有声音轰隆传来,整个房屋都在震动。慌忙之间,就向三楼跑去。
    踉踉跄跄爬上三楼,见父亲倒在地板上侧面躺着,就怎么也抱不起来。几根白发散布的光头上,额前黑褐色的老年斑下,父亲用一双浑浊而青白的小眼睛直直地盯着我看。情急中,我只得使劲往外拖拽,这时地震已经停了。歇了口气,我重新将父亲抱起放在了床上。父亲今年86岁了,患有老年痴呆症,刚好前天又中暑了,浑身发软兼有呕吐,内衣全湿透弄脏了。经这一折腾,我也是头晕目眩的,刚到阳台上透口气时,又来了一次余震,只觉屋檐封闭门窗上的玻璃在响动。
    外面左邻右舍的呼喊声,乱哄哄的。我也顾不了许多,径自来到二楼卫生间洗脸。女儿跑上来问情况,我说:“没啥,只是你爷爷昨晚可能在地板上睡了一夜,恐怕不行了。”女儿说:“我们的舞蹈培训班在六楼,再地震跑不及。”我说:“那就别去了!”
    我在洗脸时,手机响了。等出来察看,已是8时08分。看显示,电话是成县的一个文友打来的。去单位上班,路上行人已很多。大家都知道,地震了,而且震感很强烈。
上班,打开电脑,新闻报道已很明确。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北京时间7月22日7时45分,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北纬34.5度,东经104.2度)发生6.6级地震
    9点12分,又一次较大的余震袭来,办公室的人都跑到了院子里。9点27分,文县的朋友打来问候电话;中午12点41分,甘报社的驻站记者打电话询问有关情况;下午1点54分,在新疆阿克苏酒店当厨师的堂弟打来问候电话;5点21分,师范学校时的同桌打来问候电话;4点32分,武都的朋友打来问候电话;23日上午9点25分,北京的一个从未谋面的同行朋友打来问候电话。
    所有这些声音,都汇集成一个声音,那就是:你那边还好吗?家里人好吗?家乡的损失大吗?所有这些声音,都凝聚成一个意思,那就是:不论发生什么,我总会跟你在一起!因为大家都知道,宕昌县毗邻着岷县,是陇南市距离定西市最近的一个县区。
    看电视,览网页,震中的声音不断传来。有国家领导人的指示和批示;有国际友人的祝福和支持;有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的现场视察和指导;有联合国秘书长对遇难者的哀悼和中国红十字会对灾区的援助;有消防队员、武装干警、医疗专家和志愿人员的全力驰援和搜救;有空中通道和陆上通道的全面配合……
所有这些声音,都汇集成一个声音,那就是: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所有这些声音,都凝聚成一个画面,那就是:抗震救灾,一场生命的接力赛,正在甘肃定西和陇南的大地上有序展开!因为大家都知道,甘肃是中国版图上一个兄弟一样的省份。
    “地震时刚起床,感觉到地震后就往外跑,然后就看到土像喷泉一样喷上去了,黑压压的就冲着房子来了。”成为这次重灾区的岷县梅川镇永光村4社村民宋银才说。“太吓人了,地震时从地下传出的轰隆隆的声音,让人不寒而栗。”同村村民储学军说。这是来自震中灾区的最真实的声音,这样的声音,无疑会牵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而我想,震中有声音,还在于来自震前的地声。据《岷州志》等记载,明朝隆庆六年十二月初七寅时,岷宕一带发生重大地震,从东南而起,震声如雷,经过十几天后,渐渐停止;城墙、官府、民房,一半被震倒,压死居民无数,三年后才恢复原貌。这次“7.22”大地震和2008年时的“5.12”大地震,我们都听到了这种地声。这种声音是可怕而摧毁性的,但同时也是一种预警和预报,可惜我们人类的感官都太迟钝了。
    那就让我们在多留意有关地震预报的同时,多看看一些震前自然征兆吧。比如地震云和突然跃出水面的鱼儿和青蛙等。而“地震云”是指地震即将发生时,震区上空出现的不同颜色的,如白色、灰色、橙色、橘红色等带状云,其分布方向同震中垂直,一般出现于早晨和傍晚。据科学考证,“地震云”的形成是由于地震即将发生时,因地热聚集于地震带,或因地震带岩石受强烈应力作用发生激烈摩擦而产生大量热量,这些热量从地表面逸出,使空气增温产生上升气流,在高空形成了“地震云”,云的尾端指向地震发生处。据祖先们记载,早在17世纪中国古籍中就有“昼中或日落之后,天际晴朗,而有细云如一线,甚长,震兆也”的说法。还有1935年我国宁夏隆德县《重修隆德县志》中记载有“天晴日暖,碧空清净,忽见黑云如缕,婉如长蛇,横卧天际,久而不散,势必为地震。”的相关文献。
    所有这些,我认为也都是震中的另一种声音。因为中国唯一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其《“人”字的结构》里曾说:“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不但灾难中的人要相互支撑,和平中的人也要相互支撑。不但中国人要相互支撑,全世界的人,甚至政治相左、宗教信仰不同的人也要相互支撑。只有相互支持,才有生存空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