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马城中的三件宝

http://www.tcnews.gov.cn     2013-09-24 10:12:00  作者:张维华    来源:《宕昌民间故事》   点击:
    在宕昌县城的岷江南岸,拔地而起的大山就是大虎精尸体变成的,后人叫做羊马城山。它占据了南边一片平川,山头与花塬山头几乎相连,形成了百米石峡的葫芦峪,把宽阔的宕昌国都分割为东西两半,使风光秀丽的京城成为坎坷不平的山城。羊马城山巅,有前后相连的三个古老城堡,叫羊马城堡,是宕昌国王为了防止外邦侵犯国都而建的。
城堡离国都垂直高度有一千多米,山岭高峻,三面陡绝,古树森林,无路可通,仅后山有一条小径通往山顶。山巅前城最大,长一百二十米,宽七十米,设内外城墙,内外城墙间距五米,城墙依山坡地势筑就,外侧高达二十米,内侧高约三米,东西设对称城门。中城有外围防护墙,上为垛口,长一百多米,宽六十米。后城最小,削山头筑墙。三个紧连的城堡就是杏花仙子离开宕昌国时给国王密授机密建造的。并给了国王三件镇山之宝:金鸭、金羊、金马,吩咐国王:“金鸭埋在前城,金羊埋在中城,金马埋在后城,以镇虎精变幻。如若取出金鸭,前城崩塌;取出金羊中城崩塌;取出金马,后城崩塌;三宝取出精气年久蓄锐,遗害无穷。”还叮咛国王,只许防守,可保世代强盛,如若侵犯他邦,掠地夺畜,必有亡国之祸。国王牢记仙姑之嘱,依计筑城,并选吉时良辰将金鸭、金羊、金马密埋三城之中。全国几十万户黎民,也分散在各地居住,让其各事生业,共享太平,百余年国强民富,人人安居乐业。治国方略和仙姑密旨,也代代遵守。
    到了梁弥定继任国王后,自持国力强盛,夜郎自大,骄横不听大臣之谏,起兵攻击北周,被北周击败,又联系络吐谷浑四千轻骑,率十万大军,杀奔北周,被北周伏兵彻底打败。两次进攻惹得北周国王气恼异常,北周将领个个摩拳擦掌,决心灭掉宕昌国。第二年,北周遣大将田弘带领几十万大军,排除千难万险,浩浩荡荡西征宕昌。宕昌国民众因国王妄自尊大和连年用兵,搞得不得人心,有的举家逃离,有得坐视不助,致使田弘在千里之地拔掉七十六寨,直逼城下,一举攻破宕昌国都,获得二十五王,羊马城堡也被摧毁。梁弥定逃到离国都二十里的“新城”固守,将女献给田弘,让其退兵。田弘气愤填膺,绝不接纳,并将其女杀头悬于都城门墙,续而顺岷江南下,顷刻攻破“新城”。梁弥定落荒而逃,被田弘一箭射中右臂,落马挣扎,被田弘部将擒获斩首。梁弥定建筑的“新城”就是现在的新城子,城郭不在,而城的名字一直沿袭至今。常言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梁弥定忘记仙姑密旨,违背先祖遗训,泄露三宝,又不听大臣之言,落得个犯他邦,灭本国的自食恶果下场。从此,宕昌国一去不复返。
    古人云:唇亡齿寒。宕昌国都与羊马山城悠悠相联,互为依托,国在山城固,国亡山城破。国家灭亡,山城灵气受损。由于梁弥定的泄密,有人盗走后城金马,后城山体崩塌,与近在咫尺的乔家山脉北端相连,形成马鞍状,人叫马鞍山。到了清朝同治年间,宕昌来了一位传教的外国洋人,洋人刁猾多端,用小恩小惠哄当地居民,探得前城金鸭之地,连夜挖出盗走。于是,前城北坡山体崩塌,堵塞岷江成湖长达十里之地,还差点淹没了宕昌古城,后被大洪水将堵塞处冲开了一个大缺口,积水流出,但形成了岷江河颈。梁弥定的泄密和羊马城北坡的塌陷,真是祸及千秋,遗害子孙。
    羊马城堡虽经历代维修利用,但也不是原城的样子。虽然两宝被盗,金羊尚在,山之灵气尚存,虎精不会复活,山的虎姿依然,灌木丛丛,百鸟争翔,城垣高耸,仍不失为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也是今人和后人旅游观光盛夏避暑的好去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