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文正断案

http://www.tcnews.gov.cn     2013-09-24 10:17:00  作者:张维华    来源:《宕昌民间故事》   点击:
    古时候,有个地方叫小登山,八月十五是大庙会。到了这一天,柳金婵对父亲说:“我要去看会。”一到会上,人多拥挤得很,把柳金婵挤到一家店门上,人再一挤,就把柳金婵挤到店堂屋地上。店主人叫店小二,提着一把菜刀抡起来说:“我把你!”柳金婵一看菜刀,被活活吓死。店小二惊叫一声:“哎呀,把这女子吓死了,怎么办?”店小二把尸体拉到旁边,想不了办法就悄悄埋掉,把柳金婵胳膊上搭的衣裳塞到一座桥的窟窿里。
    柳金婵的父亲不见女儿回来,就四处寻找,找了好长时间仍不见人。老人的外甥叫严查山,他听到姑舅柳金婵失踪,就骑上马来看望舅舅,走到桥头马不过桥,用鞭子打也打不过桥。严查山下马去看,桥底下有一个窟窿,窟窿里有个东西,严查山掏出来一看是一件衣服,他从水里洗掉泥,把衣服拿上,起着马去阿舅家。到了阿舅家,他把湿衣服晒到院子里,进门就说:“阿舅,在呢么?”阿舅从躺出抬起身说:“是外甥你来了。”严查山说:“听说我姑舅寻不着了,有没有信?”阿舅说没有信。阿舅和外甥说了一阵子话出去上厕所,看见院里晒的衣服正是女儿的衣服,进屋就问严查山:“外甥,院里的衣裳是谁晒得?”严查山说:“阿舅,是我晒得。”阿舅说:“这是我女儿的衣裳,你从哪里拿来的?”严查山就把马不过桥下马找衣裳的过程说了一遍。阿舅说:“外甥,你是不是把柳金婵瞒着?”严查山说:“我俩是姑舅,我们姊妹不能结婚,瞒她干啥。”阿舅说:“你没瞒,衣裳为啥你拿着,不承认我去官府告状。”严查山再三不承认,阿舅就告到包文正府里。包文正打发王朝、马汉把严查山抓来审问,经过好几次审问,严查山不承认隐瞒柳金婵,包文正说:“你不承认了,我今晚到阴间观察一回。”阎王爷听到包文正下阴,就想,店小二是自己的外甥,就把生死簿上“店小儿害死柳金婵”的一页撕下来搓成纸条,塞到生死薄的背面,然后对柳金婵的阴魂说:“包文正问你是谁害死的,你就说严查山。”包文正下了阴,发现柳金婵阴魂已到阴间,就坐堂审问:“柳金婵,是谁害死你的?”柳金婵颤凛凛地说:“是店、店”。阎王说:“老实回答!”柳金婵忙改口说:“是严查山害死我柳金婵。”包文正返阳后,又考查严查山,严查山仍然不承认。包文正又下阴,二次审问柳金婵:“柳金婵,究竟是谁害死你的?”柳金婵有颤凛凛地说:“是店、店”。阎王又喝道:“老实回答!”柳金婵店了几声,就说:“是严查山害死我柳金婵。”包文正又返阳,第三次考问严查山,严查山被打的死去活来,也不承认害死柳金婵。包文正想:二人是亲姑舅,不会害死吧。就第三次下阴,再次审问柳金婵:“到底是谁害死你的,一定要老实回答!”柳金婵又“店、店”,阎王又喝道:“老实回答!”这次,包文正大发雷霆,对阎王说:“有你插的啥言!”说着把生死薄在桌子上扳了一下,一页纸条跳了出来,阎王赶忙下去把纸条塞进嘴里,包文正急上把阎王的脖子掐住,阎王张开口,包文正把纸条从口里取出来,放到桌子上,用手慢慢搓开纸条,上面写着:“店小二害死柳金婵。”包文正气得说:“店小二害死柳金婵,人命枉赖严查山。”真像大白后,包文正大喊一声:“王朝、马汉,抬起虎铡把阎王和判官一并铡掉!”王朝、马汉立即抬出铡子将阎王和判官铡死,与地藏王菩萨商量后,重新选任了阎王和判官。
    包文正返阳后,把店小二抓来拷问,店小二全部承认,并将掩埋柳金婵尸体的地方说了出来。包文正铡死店小二后,立即打发人把柳金婵尸体掏了出来,刚一掏出柳金婵就复活了。可严查山被亏打成半边人,怎么办?包文正想了一会,就判严查山与柳金婵结为夫妻,让柳金婵服侍一辈子。柳金婵的父亲听后急忙说:“包大人,他二人是姑舅,不能结为夫妻。”包文正说:“姑舅成亲辈历顺。”从此,一些地方姑舅、两姨结婚成为定俗,就这么流传下来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