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寺

http://www.tcnews.gov.cn     2013-09-24 10:18:00  作者:张维华    来源:《宕昌民间故事》   点击:
    在韩院乡韩院村对面的西南山巅,有一道绵延连接的独秀峰群,状如顶天的石柱,柱柱各具神态,俊美挺拔。这些集中在一起的连环峰叫五指崖、笔架山、将军崖、牛头寺,是良恭八景中的四绝。从牛头寺山底沿曲径长廊拾级而上,一座接一座的亭阁延伸到牛头寺顶峰。那栩栩如生的塑像,古朴典雅的壁画,让人流连忘返。凡慕名游览者,被落日的霞光浇铸成金身玉体,身边响着阵阵松涛,让人飘飘欲仙。悠扬的古刹钟声,恍若天外清音,让人陶醉其间。
    牛头寺原来是一座相当美丽的独秀山峰,人们叫人头山,山巅叫人头崖,崖颠没有寺。相传在唐朝年间,韩院村有一户人家的一头母牛突然失圈,全家人急得放声大哭。那时候,耕牛是很稀有的家畜,大部分人间还靠苦力进行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产,有牛的人家不多见,何况母牛产仔生犊,更为贵重,还没有生下牛犊,有的人就早早地向主人家给了定钱。一听母牛失圈,全村人主动帮助户主到四里八乡打问,山前里后寻找,找了几天不见的母牛影子,也不半点音信。正在失望之时,忽听滔滔云海、苍松若带的人头山中母牛发出哞哞叫声,这家主人就像听到天音似地高高兴兴地钻进云海莽林去找牛。一到莽林又听母牛在半山腰叫唤;走到高半山又听母牛在上顶叫唤。此人仰望母牛叫唤的峰顶,立时惊出了一身冷汗,但见东南西三面是悬崖峭壁,悬崖上古树盘根,似有倒垂欲堕之状;树梢百鸟飞落,老鹰啼鸣,让人插翅难上峰颠。而北侧又是万仞绝壁,瞅一眼,头晕目眩。户主人磋叹几声后,迷茫地走出密林,回到村子说与众乡邻。众人不信,便一同重进莽林,走到人头崖底下,果见四周绝壁,无路可上,望而生畏。正在焦急之时,在悬崖峭壁的树根间飘下一根很长的大麻绳。山上即无人家,更无人影,何来这根麻绳,众人正在孤疑的猜测,母牛又在人头崖颠哞哞哞地叫唤不止。众人急得用力扯麻绳,麻绳像绑在峰顶柱子上似的非常牢固,便大胆地手抓大绳,脚踩倒挂的树根,一个跟一个的攀上了崖顶。一到顶峰,发现母牛不仅健壮,而且生下一头母牛犊,牛犊正在母牛肚下嘬奶,母牛伸出舌头正舔小牛犊的茸毛毛。众人即惊讶又神奇地说:“此牛从何而上?真是一头神牛啊!”大家高兴的地再找那根长绳想把母牛和牛犊慢慢吊下崖颠,可长绳在众人不只不觉中消失了,只发现胳膊粗的软藤条在悬崖边上盘着。没有长绳,不要是说牛吊下悬顶,就连人也下不了崖顶,急得人人叫苦。这时,离人头崖顶在眼前的将军崖上有人大声喊道:“大家不要惊慌,神牛自有天助,你们向前看,悬崖边有一条洁白的光环像一条白色的飘带从人头崖颠向将军崖上迅速收去,白飘带消失后,一条二,三尺宽的石路,一阶一阶地从人头崖颠蜿蜒盘到峭壁底下的山林边。此时,艳阳高照,风和日丽,群山俱静,万木屏息,一头梅花鹿又不知从何而出,在石阶路上走了下去。众人已知母牛确确实实是一头神牛,便欣喜若狂地将母牛和母牛犊扶的扶,拉的拉,踏着梅花鹿的蹄印款款地从石阶路上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拉下崖底,顺利回到了主人家。此后,母牛和母牛犊天遣神降似地生仔衍孙,为全村的耕牛繁殖立下特殊功劳,从而把人们从刀耕火种的苦力中解救了出来,配上农具,让牛耕地种田,家家丰衣足食。
    为了纪念神牛的功劳,众人捐款捐椽,在母牛生犊的崖巅建造了前殿、后殿、中殿、山门、伙房五位一体、气势壮观的寺庙,从此人们就把秀丽险峻的人头崖叫做牛头寺。此寺建筑独具匠心,前有飞檐翘角的栖霞阁,后有雕梁画栋的藏月楼,中有擎天摩宇的卧云亭,成为良恭八景之一。
    常言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牛头寺建成以后,人们更加爱护这座神奇峻岭和宏伟的寺庙建筑。经历代维修,金碧辉煌的楼阁殿宇,拾级而上的曲径长廊,绿浪滚滚的万顷林涛,千峰竞秀的风光,又成为游人不绝的牛头寺公园。
省政协副主席、诗人韩正卿曾写五首诗赞颂,其中两首赞道:
 
晨钟三撞闻声远,佛光普照映山川。
灵岩独秀三大殿,牛头入云云外天。
 
牛九虎二力千钧,头戴凤冠舞长空。
宝莲菩萨降甘露,寺殿佛光照众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