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郎坟外传

http://www.tcnews.gov.cn     2013-09-24 10:20:00  作者:张维华    来源:《宕昌民间故事》   点击:
    在宕岷二县甚至甘陕川三省的广大农村,围绕麻界村张侍郎的坟的石羊、石马等石怪,流传着各种故事,当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传说元末明初,河南有一个会跟“龙脉”的风水先生叫张谋。张谋博学多闻,跟“龙脉”更称一绝。张谋为了让自己的子孙世代早朝廷做大官,下决心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见藏龙卧虎的宝地,葬埋自己老人的尸骨。于是,张谋妆扮成货郎客,担着一副货郎担但,摇着巴郎鼓鼓,从河南出发,凭着自己所学所问和那双会识风水龙脉的慧眼,朝大西北方向而来。每日不是走大都过小市,就是爬山涉水,风餐露宿,吃尽了百般苦头。
    不一日,来到麻界村头,只见沟内紫气升腾,张谋沿着麻界河走了不到一里之地,又见紫气回落,万般虚无,他大吃一惊,随口自语道:“有人先葬了。”
    张谋又走了半里之地,果见一块空旷的地里人们正在下葬,近前一看,在一个老先生的指点下,不偏不倚,正葬在他所要跟的“龙脉”上了。张谋焦急万分,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冒了出来。瞬间,这个沉着老练的张谋便生出妙计,从货郎担里取出一串鞭炮,噼里叭啦响了起来。众人一看,是个素不相识的货郎客,问道:“你是何方远亲,我们咋都认不得?”张谋应付道:“我是串乡的货郎,常言说红白都石喜事,今日我有幸遇到贵地葬坟,放一串鞭炮,祝老人安息,祝儿孙发富。”张谋一番话,说的如情如理,众人也就以亲相待。葬埋完备,主家在招待亲邻时也自然把张谋作为“亲戚”叫到家里。因是老人逝世,主家的招待一直闹到夜里才结束。众邻走后,张谋就下榻到主家歇息。
    在攀谈中,张谋方知主家也姓张,叫张小二,年方二十七岁,大哥早亡,逝世的是老父,现在家中只有他和老娘二人。张谋听后,暗自欣喜,但表面伤感地说:“原来你也姓张,我俩同姓,五百年前是一家,今日相逢,本应也是自家人,我俩结为兄弟,你看如何?”张小二,满口应诺。张谋三十有九,自然是结拜哥。从此,张谋白天挑上担担串乡走户,晚上和小二同睡一炕,两人无话不谈,不几天,就成了心心相印的哥弟俩,亲如同胞。过了余月,张谋说:“小弟,这里人情挺好,我带的那些小玩艺谁家都舍得多给几个钱。明天我要回老家,下年还要来打扰小弟哩。”第二天早上,小二的母亲烙了一摞油饼,装在张谋的担担里,母子俩含泪送了一程又一程,一直送到分水岭才撒泪话别。
    第二天春夏季节,张谋果然但着担但又来了。这次可不是他一个,还带一个少妇和一个年方二十左右的大姑娘。一进门张谋就挥泪诉说道:“老母亲,小兄弟,我去年在这里串乡,可河南老家三个月未见半点雨丝丝,庄稼晒完了,全家人远走他乡,投亲的,讨饭的,我只好厚着脸皮把小妇人和女儿带到小弟这儿来逃难,万望老母亲和小弟照顾。”听了张谋的诉说,张小二和老母器心里如刀绞般的伤心起来,并一再安慰说:“这里就是你的家,放心住下来就是,等丰收了再回去吧。”张谋再三恩谢后,掏出所有行装,放在小二家里,白天帮小二干活,晚上,小妇人和姑娘与老母亲睡一个炕,他和小二睡在一炕。就这样,不觉过了十多天,张谋说:“小弟,我们三个太麻烦你家,你看这样吧,把小妇人和姑娘留在这儿,你和老母亲好生照看,我担上担担去串乡。”第二天,张谋挑上小玩具出走了,这一去,再未见到张谋的音信,直到第二年春天,他才回到小二家里,说他一直串到武都、南坪、文县等地,收入也好,还给老母亲买了一条黑绸子包巾,给小二买了一双四川的白线麻鞋,这都是当地稀有之物。过了三天,细心的张谋发现小妇人和姑娘的脸色极不正常,经悄悄过问,小妇人一五一十的说了张小二和她姑娘的私情,张谋听后非常欢心,暗自庆幸;自己精心帷幄的苦肉计终于实现了,最后一计就是返乡归里,喜生贵子。他感谢苍天,感谢厚地,使自己美梦成了现实。想到这里,张谋就无中生有的地对老母亲和张小二说:“我在串乡中遇到几个老乡,说我们那里去年的是个大丰收,什么都好,家人团聚了,唯独我们三个未归,捎信让赶快回家,明天我们就要起程,多谢老母亲和小弟的大恩大德,如不能再来,就是死了也要让后代把我葬埋在这里,让阴魂伺候老母亲。”一番打动心扉的肉麻话,说得老母亲酸溜溜地直流鼻涕。而在张小二心里,还巴不得他们三个快走,以免拜哥发觉,丑事外扬。
    第二天,张谋带着小妇人和姑娘远走了,这一走,张谋再也没有回来。回家不到一年,小妇人和姑娘一先一后各生一子,生地那时刻,天上天鼓咚咚,室内瑞气临门,万象变千。人们都说:着两个孩子必是贵人下凡,将来不是将相,就是侯爷,后来,果真应验,张谋一家出了两个侍郎官,一个是文侍郎,一个是武侍郎,都是保朝辅佐的栋梁之鼎。侍郎官也遵照父亲遗嘱,将父尸移到麻界村安葬,世称张侍郎坟。
    这就是民间所说的“盗龙脉”故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