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花香扑鼻

http://www.tcnews.gov.cn     2014-06-06 08:43:00  作者:李 玥    来源:未知   点击:
庭院花香扑鼻
李 玥
   我自幼爱花,与花结下不懈之缘。记得上初中三年级时,每天晚饭吃罢,一个人常常来到岷江河畔背诵课文,回来顺便采折一些河畔野花,在瓶中装些水将花插入其中,置于宿舍的床头独自观赏。那时情窦初开,我暗恋上一位初二的女生,由于其姓名曰实爱华,为此我酷爱花一发不可收拾。直至学业无成,草率读完一家农业中学,找到一份能够糊口的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
    成家后我与妻子在县城买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院子比较大,我开始张罗着养花的事,首先购买了许多形状不一的花盆,然后买来自己爱好的一些花苗,精心进行栽种,小心翼翼呵护。天气冷了我将它们逐个搬到屋内,天晴了我又把它们搬到阳光下,如果连续下雨我就把它们放在屋檐下,按时浇水施肥,生怕委屈了它们似的。一天天过去了,这些花如同通灵性的小精灵,慢慢发出嫩芽,展开绿叶,孕育出一些小花蕾,在不知不觉中绽放出花朵。我酷爱花,尤其对兰花、梅花、菊花情有独钟。所养的兰花有蝴蝶兰、君子兰、紫罗兰,还有一些名贵的兰花;梅花有红梅、竹节梅、虎刺梅、九转梅;菊花有六月菊、龙须菊、长寿菊等等;酷爱这些花,是因为花的品质,我以花的品质来陶冶自己的情操。当然,我也不乏养一些常见的花卉,诸如牡丹、玫瑰、勺药、海棠、杜鹃之类。
   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在院内所养的花数量近百盆,花的种类也与日俱增,春夏秋冬不同季节都有不同的花竞相绽放。春有迎春花打头,夏有牡丹绚丽,秋有菊花次第,冬有梅花点点。在我的影响下,妻子也开始养一些绣球、吊金钟之类的花,每天早上为花松土、施肥、浇水、修剪,忙活着较弱的身体也结实了好多。如今,每天下班回家打开大门,那些绽放的花朵总是对我笑脸相迎,一朵朵花姹紫嫣红,花香扑鼻,沁人心脾,让人陶醉。这些争奇斗艳花给了精神,让我忘却了一天的疲乏。我爱花,花也不知不觉融入了我的工作中,在拍摄新闻画面时,常常拍摄一些花来衬托点缀背景,使新闻画面活泼而不生硬死板。拍照过程中,拍一些花花草草更是我的热衷,我往往把那些花的美好瞬间留在我的相机。
   花,总在不知不觉中绽放着美丽,又在不知不觉间静静的凋零。其实花如人生,人生如花。何不把人生如花短暂的灿烂,留给身边的人们,留给这个永恒的世界。(作者现就职于宕昌县农牧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