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tcnews.gov.cn     2014-06-12 08:25:00  作者:留实    来源:未知   点击:
         我的中国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留  实
 
    2002年,我放弃从事了18年的医疗工作,开始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至今已经12年了。通过12年的风风雨雨,我已经对这份工作产生了难以割舍的热爱,在全民都做中国梦的今天,我也找到自己的中国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近几年,食品安全问题可谓是满城风雨,深深地折磨着国人脆弱的神经。“地沟油”、“假羊肉”、“毒奶粉”、“毒皮蛋”,使我们的肠胃在饱受摧残的同时,身心也受到极大的创伤,有毒食品像噩梦一样给我们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不安与恐慌。如果说,今天有什么最能牵动13亿国人的神经,食品安全一定名列前茅。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而且也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陇南市委“433”发展战略也把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作为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安排,充分说明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而且已处在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主干道”上。我们必须要深化对维护公共安全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神奇的雄鹰,因有翅膀而翱翔蓝天;平凡的我们,也因有梦想而铸就生命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有梦想才有追求,有梦想才能创新,有梦想才会进步。 作为一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我的中国梦就是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这个梦想,我们知难而进,以苦为甜,强化监管,排除隐患。当前,食品安全处于风险高发和矛盾凸显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压力巨大,困难很多。虽然县乡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食品药品稽查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和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已经成立,人员也在陆续到位,但是新成立的县乡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没有正常运行,新选调的人员还不能立即进入监管执法状态,原有的办公设施远远不能适应食品药品监管新机构组建后庞杂的工作需求,各股室都有大量的文件要印发,大量的报表要填报,大量的培训资料要印刷,大量的许可资料要准备,大量的文书案卷要制作,仅有的三台计算机和两台打印机,成了大家名副其实的抢手货,排队用计算机和打印机,成了我们这个单位的独特的风景,甚至我们这样一个全民关注的承担着全县30万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保障职责的执法单位,目前还在租用民房办公。但是,我们面临的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相当繁重,特别是量大面宽的农村食品市场专项整治、餐饮用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创建、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评定、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行政许可现场核查、食品从业人员法规培训、各种食品违法案件查处等等繁杂又沉重的工作,都要靠我们十来名监管人员来完成。作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我们不能因此而退缩,因此而放松监管,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清形势,明确职责,全面完成全县的食品安全监管任务。我们在寒风中奔走,在烈日里坚守,我们牺牲了一个又一个的节假日,我们放弃了一次又一次的亲朋聚会,我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监督检查,我们圆满保障了各种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我们及时查处了无数个群众焦急和愤怒的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各种食品安全隐患在我们的努力下得到了消除,各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在我们的执着坚守下受到了惩处。在我的多少次梦境中,都浮现出同事们忙碌的身影和办公室里加班的灯光,浮现着同事们疲倦而欣慰的面容。
    任何美梦,不付出艰辛和汗水,都不会轻易变为现实。尤其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显得任重道远。我们要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站稳为民监管立场、筑牢保障安全底线”活动,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坚定为民监管、监管为民的信念,把握正确的食品药品监管方向,在食品安全监管、行政审批和执法办案过程中,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按照“排查要全面、治理要彻底、成果要巩固”的要求,对消费量大、安全隐患多的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严惩重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始终保持对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严打的高压态势,有效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梦想,是灵魂,是信仰,是力量。梦想有形,赋予我们腾飞的翅膀;梦想有色,赋予我们七彩的阳光。我相信,只要我们恪尽职守、奋勇向前、勇于创新,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作者刘世忠,系宕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