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忠;耕耘讲台写青春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1-14 17:18:00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记者 刘国庆)“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是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10余年教师生涯中,他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高尚的师德以及慈父良母般圣洁的爱心,恪守着“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誓言,用无悔的青春谱写了一曲奉献山区教育事业的动人乐章。他就是宕昌县车拉乡好地坪小学校长------80后藏族青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杨小忠。
 
    2001年12月,杨小忠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宕昌县车拉学区任教。车拉乡地处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是全县唯一不通油路的乡镇,境内植被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起风飞沙走石,下雨山洪横流。初为人师的他,从校园走向校园,内心充满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憧憬。
 
    2008年5月,杨小忠任车拉学区好地坪小学校长。山沟里的学校,每到雨季,隔三差五发洪水,道路损坏严重,学生上学回家无法通行,杨小忠就经常组织教师背送学生过河,刚到好地坪学校时,全校200多师生没有水喝,杨小忠校长就跑遍周边三个村社,跟村干部和学生家长商议师生吃水问题。当时,村干部和学生家长也认为这是一桩好事,就积极配合,从学校两公里之外的吊堡子村往学校挖渠埋管引水。可是每到冬季,学校的自来水供给就会被冻住,杨小忠借车往返于河谷到高山之间的为学校拉水;到了夏季,又是山洪多发,他组织师生,发动群众,为学生的营养早餐而抢修道路。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学校得到了正常运转。
 
    身为老师 爱生如子。看到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生活上缺少照顾,他把全部精力和心血放在留守儿童身上。建起留守儿童之家,课余时间,辅导孩子功课,带领孩子做手工、玩游戏,对问题留守儿童格外关心,单独谈话、上门家访、进行心理抚慰、经常和留守儿童父母通话共同研究如何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尤其冬天,衣着单薄,寒冷使孩子们无法正常学习,杨小忠通过朋友联系到了兰州商会,为学生捐赠72套过冬棉衣和310个耳套,弟子规310本,其他图书640本。2013年11月,通过省妇联有关领导、“乐助会”广东总部负责人到宕昌考察时机,为好地坪小学和簸箕小学在校女生争取到裙子130套,并为好地坪、大河坝、小寺麻和簸箕四所小学争取课桌椅400多套。2009年冬季,三年级的任小英同学突发疾病,深度昏迷,杨小忠将个人的衣服裹着当被子,抱着孩子往卫生院里跑,直到学生抢救苏醒,医生还以为是他自己的孩子。2010年夏天,学生柴海斌在家中被不明毒虫咬伤,上学时面红耳赤,处于半昏迷状态,可家长不重视,杨校长就自己出钱为学生治病。还有一位名叫付罗霞的女生不小心跌倒摔伤了头部,杨小忠同样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将其送到卫生院,等家长闻讯赶到时,孩子已脱离了危险。 “杨校长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子女一样,大到生病住院,小到吃饭穿衣,他都要亲自过问,这也是最令我们感动的地方。长年累月,他的所作所为,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效仿在行动上,这才有了今天好地坪学校的新面貌,” 教师赵英说。     
 
    三尺讲台 奉献青春,任教十三年来,杨小忠始终耕耘在“三尺讲台”,成了一名乡村教育的拓荒者。学生由刚建校时,176名增加到的309人。他所在学校多次被县教育局年度考核评为优秀,被乡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学校。他本人先后获得宕昌县委、县人民政府“优秀教师”,共青团宕昌县委、教育局“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3年9月,荣获“甘肃省陇原优秀校长”称号,今年1月份,被陇南市宕昌县教育系统推荐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