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浇开富民花 ——宕昌县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28 14:17:27  作者:刘国庆 李永生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中秋时节,走进宕昌县新农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链接村寨,一幢幢宽敞明亮的小洋楼星罗棋布,一片片名贵药材万里飘香……。精准发力拔掉穷根,挂图作战奔小康。今年来,宕昌县以理川片、新寨片、新城子藏族聚居区、南阳片、车拉片5个特困片带182个贫困村为主战场,瞄准最贫困村和最贫困人口,通过特色产业、电子商务、金融支撑,全面推进精准扶贫。
                 
因户施策脱穷帽
 
    在木耳乡布竜村级组织活动室,只要打开该村《贫困农户登记表》,贫困人口的家庭成员,贫困原因,生产条件,劳动能力,收入来源,享受社会保障、月均基本生活开支等一系列内容就一一展现在面前。真正做到了全面准确掌握每个贫困户的真实状况、主要贫困原因和脱贫条件。“对每一个贫困人口,我们的帮扶队员都会登门、见面,并将贫困状况建档立卡,登记造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木耳乡扶贫工作人员说。在贫困人口摸底工作中,宕昌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宕昌县扶贫攻坚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关于扎实推进特困片区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双联行动中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的纪律要求》等20个配套文件,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签订了精准扶贫工作责任书,围绕摸清“三个底数”(贫困村基本情况、贫困户基本情况、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培训意愿)、完善“三级档案”(乡级七有、村级十有、户级五有)、把好“三个关口”(贫困村和贫困户确定是否符合程序、调查摸底资料是否真实准确、信息资料联网录入是否全面),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完善专项活动。摸清了全县150个建档立卡村、2.12万户、9.34万贫困人口的底数,结合片区开发,今年开工通畅工程70个建制村300公里,年底全县行政村通村公路覆盖率将达到88%;启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200户,全县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批13088户;开工各类人饮工程75项,年底解决3万人的饮水困难,累计解决饮水困难221个村19.08万人;开工建设了哈达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启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30个村92.53公里。到目前,完成第一批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890户18563万元。
 
电子商务开富路
 
    宕昌县木耳乡拉寺村青年农民张鹏伟,在淘宝网注册了“岷源土特产”店铺,利用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专营当地土特产,足不出户就轻松将当地山货销往全国各地,自己致富不说,还为当地土特产高效流通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开网店的最大好处是使家乡的药材能增值,能够远销北京、上海等市场,家乡的黄芪等药材市场价今年也就每斤20余元,加工成切片上架网店就能卖到45元每斤,增值一倍,张鹏伟说。
    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拉近了消费者与服务提供者的距离,将备受诟病的“最后一公里”逐渐缩短。网上购物、网上订票、手机叫车、在家上课……互联网不仅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也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今年,宕昌县抢抓陇南市被列为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市的机遇,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工程,启动实施电商扶贫试点16个乡镇50个贫困村,大力发展网店带动型、产品供应型和产业链条服务型等3种发展模式,鼓励引导群众发展电子商务。在全面建成“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点”的基础上,建成特困片区电商扶贫服务中心2个、县级网货供应平台4个,发展电商扶贫示范网店60家、示范企业(合作社)50家,发挥电商扶贫示范带动作用。截止今年上半年全县网店达到742家,其中5星以上网店20家,实现线上交易3446.3万元,为去年同期470.5万元的7.3倍,并为2450人创造了就业岗位;计划年底实现线上交易5000万以上,电子商务的人均增收达到170元左右。

旅游产业扎银根
 
    “宕昌旅游和广元旅游很有渊源,绿色山水、红色文化和历史民俗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尤其是三国文化,可以说宕昌和广元市分布在是三国文化线上的两颗璀璨的明珠。作为旅行社,我们近期将组织人员前往踩线,与宕昌旅游企业加强合作,推进资源共享,实现共赢!”,广元假日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梁钦泠说。   
    近日,由宕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福全,政府副县长白翠梅带领的宕昌旅游向南宣传推介团队历时8天,横跨甘川陕3省,深入陇南市武都区、四川省绵阳市、广元市和陕西省汉中市等4市区,通过召开旅游宣传推介会、展出宕昌风光摄影图片、进行民俗文艺展演、发放旅游宣传资料、开展现场信息咨询等方式打出旅游宣传推介组合拳。今年,宕昌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夯实农村发展基础为支撑,抓产业,调结构,不增长,力促旅游、药材、劳务等特色富民产业大发展。借助官鹅沟景区被列为全省重点建设的20个大景区之一的重大机遇,加快景区景点建设,积极发展乡村体验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和中医中药养生旅游,重点扶持发展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服务业,带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官鹅沟鹿仁村探索建立旅游服务合作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引导群众参加合作社,通过兴办农家乐、租赁房屋、开发旅游产品、景区务工、餐饮服务等多种形式增加收入,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新途径。巩固中药材基地,今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左右;其次是紧盯加工和销售两个关键环节,加快了华昌药材城建设,9月底将投入营运;还帮助福江源、圣理源、远大等三家企业开展GMP认证,积极开发以药膳包为主的中药材系列产品,延伸了中药材产业链条。带动了劳务产业发展。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7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7亿元,输转劳务工9.35万人,完成劳务培训5.4万人,其中引导性培训4.2万人、技能培训1.2万人,创劳务收入6.87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