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着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化

http://www.tcnews.gov.cn     2015-10-27 09:37:42  作者:杨勤德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杨勤德)为了使中药材真正提质增效,确保药农卖上好价钱,增加群众收入,近年来,提出建设“药材大县”,确定了“园区带动、基地支撑、科技引领、加工增值、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思路,推进中药材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宕昌县自古享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美誉,当地群众种植中药材已有千百年的历史,境内有各类药材690多种,其中产量较大的有当归、大黄、党参、黄芪等10多种。为了扩大规模,提高品质,该县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奖励办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整山、整片、整流域发展中药材产业,建基地、优品种、扩规模、保质量,大力开展当归膜侧种植、当归熟地育苗、党参剪茎、大黄坑种垄作和秋覆膜保墒种植、黄芪低垄覆膜种植为重点的中药材栽培技术推广,提高了中药材科学化种植水平,使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药材品质显著提高。“哈达铺当归”“宕昌党参”“宕昌黄芪”均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该县通过完善流通体系,强化产销对接,在理川镇建成投资7500万元的宕昌中药材商贸城,在哈达铺新建投资8.1亿元的华昌药材城和物流园区,把华昌药材城打造成中药材销售、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和药材集散地,提高辐射能力,促进商贸流通。在此基础上,还加大对远大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目前,全县建成中药材专业市场11个,组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94个,全县从事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加工的大户达到50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组建了中药材电子商务协会,开办电子商务网店818家,大力发展药膳事业,制作出了多道药膳和药酒,同时还依托相关大公司、大企业,生产“当归牛肉信号煲”、“山楂荷叶饮”、“黄芪饮片”、“红芪饮片”及“药膳包系列产品”等,通过网路销售,倍受市场青睐。
    目前全县已建成集中连片的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12个,仅2015年,全县就新发展中药材种苗繁育1.2万亩,种植基地25万亩,上年留床13.8万亩,总面积已达40万亩,其中党参8万亩,当归7万亩,黄芪7万亩,大黄6.5万亩,红芪5万亩,柴胡2.5万亩,其它药材4万亩,预计总产量达7.8万吨以上,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增加当地群众收入的“铁杆庄嫁”和支柱产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