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矩阵:陇南后发赶超的“助推器”

http://www.tcnews.gov.cn     2015-11-09 21:14:01  作者:杨东红 来源:陇南广播电视台 点击:
    11月3日,央视农业频道以《风靡网络“丑苹果”有啥不一样》为题,再次将目光聚焦到陇南礼县苹果的网络销售,在礼县苹果节期间,央视专题报道了在全国水果类市场价格普遍低迷、销售不畅的情况下,甘肃陇南礼县苹果通过电商销畅销全国各地。从原礼县副县长潘喆(现陇南市委副秘书长)2014年帮助群众利用微信、微博、电商网上叫卖“爱心苹果(受冰雹打伤)”到礼县电商祁小彦利用网络和新媒体把“丑苹果”从网上卖出高价钱,把重庆的客商吸引到礼县来,新媒体在助推电商和扩大农产品销售中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这仅仅是陇南新媒体宣传、营销的一个缩影。

    2015年后半年,省委、省政府利用新媒体平台开了一个“陇货赛起来”的宣传展示窗口,省网信办近期通报,全省网上阅读量超过7600万,其中陇南阅读、转发量达6000万。什么原因?目前陇南开设政务微博2690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561个、政务网站192家,建成了强大的微媒体矩阵,“鼠标一点,农特产品出深山”,鼠标一点就能实现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互联网时代,陇南率先建起的新媒体矩阵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已经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推动作用。

    全面布局抢先机

    马上“双十一”到了,遍布陇南市县区数以千计的网店开始忙活起来,积极备战。礼县良源果业电商团队和乾宇电商团队开始展示网上叫卖“礼县苹果”,成县段国强每天不忘网上晒自己发出去的核桃和新收购的“土蜂蜜”,宕昌县将台乡的大学生村官王洁妮则忙于帮助她帮助开办起来的20多家网店做营销。11月5日,一条微信圈“晒出”礼县乾宇电商团队单日网上销售苹果10488单,实现网销40.911万元,创造陇南单日网上销售苹果新纪录。这条微信连同微博数小时就能传播上千条,起到很好的宣传效应。
    这一切源于陇南对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的提前布局。在2013年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陇南市委主要领导就要求全市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进过一年多发展, 2015年被陇南确立为“新媒体质量提升年”,1月5日,市委书记孙雪涛调研陇南日报新媒体建设,1月8日,主持召开全市新媒体推进视频会,密度之大,前所未有。“新兴媒体可以打破行政地域和时空的界限,在新媒体面前,陇南拥有与沿海等交通便利城市同等的机会。”“要准确把握改革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实现优势互补、一体发展。”这是陇南市委主要领导对发展全市新媒体做出的顶层设计。

    重点突破探机制

    宕昌中药材期间,市上全媒体中心全部出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中央、省、市、县级媒体集体发生,同频共振,短短几天,有关宕昌中药材节的微信、微博阅读点击量接近6000万。不仅促进了宕昌中药材的网上销售,也让宕昌“千年药乡”的美名传播到全国各地。据宕昌电商中心主任韩立红介绍,宕昌中药材通过电商目前实现线上、线下销售1.16亿元,新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陇南宣传系统从贯彻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积极顺应了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紧锣密鼓下任务,拧紧螺丝压担子,强占“滩头阵地”,为后发赶超赢得了先机。陇南发布、陇南日报社、中国陇南网、陇南广播电视台全力打造“中央厨房”,构建起了市级层面的新媒体“四根柱子”,有效地整合采编、网络技术等部门的力量,对新闻素材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多媒体生产。

    11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甘肃广电总台和陇南电视台联合对徽县嘉陵镇田和村153棵千年银杏及当地日益兴起的银杏产业进行了直播报道,市县广播电视台同时采用微波直播、微信跟进,短短几天时间,有关徽县千年银杏的新媒体阅读量接近10万。徽县电视台台长王建东说:“徽县千年银杏群落藏在深山人未识局面,仅仅通过这一次活动就彻底改变了。”

    全面开花路成熟

    经过大家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陇南全市上下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双微一网一端一群”等新兴媒体矩阵。目前开设政务微博2690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561个、政务网站192家,广大党员干部、企业、网店业主开通个人微博、微信,搭建起陇南的微媒体矩阵,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做到了信息共享、通联互动、深度融合,催生放大舆论宣传的集束效应,凝聚起了建设幸福美好新陇南的正能量。甘肃日报驻陇南记者站站长周者军说:“陇南加快发展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探索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办法措施,在讲好陇南故事、传播陇南声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想要陇南哪方面的材料、数字,网上一搜准能找到,陇南已经建成了新媒体大数据中心。
    成县县委办为双联行动联系村残疾群众网上叫卖土鸡,不到半个多月,不仅把困难群众的土鸡销了出去,还帮助群众发展起来土鸡规模养殖。成县鸡峰镇大学生村官张璇说,如今的陇南,就连最基层的干部群众也有了互联网思维,鸡峰镇周边谁家有土鸡、土鸡蛋、土蜂蜜、羊肚菌等土特产,她一清二楚,因为群众都希望她帮助从网上卖个好价钱。她带来的另一个效应是鸡峰镇的土鸡放养、土蜂养殖迅速发展壮大起来。

    层级发布显效应

    文县县委宣传部最近请来了腾讯和新浪两家公司的新媒体营销高管,对县、乡、村新媒体人员进行培训,因为首届“文县白马艺术节”通过市县启动新媒体“动态层级发布机制”,短短十天时间阅读量突破6000万,创造陇南单项活动阅读量记录。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纳康情已经提前开始布局明年的新媒体宣传,想让文县借助新媒体再“火”一把。
    围绕两当缅怀革命先烈纪念活动、武都花椒节、油橄榄节、成县核桃节、文县白马节、西和乞巧女儿节、徽县苗木节、礼县苹果节、宕昌中药材节等10个文化旅游类、农林类主题节会,以及全国电商扶贫陇南试点新闻发布会、全省电商扶贫现场会、成武高速和十天高速通车运营等重大节点,探索建立了新媒体动态层级发布工作机制,开展集束式宣传,累计阅读量4.9亿人次,达到了分工协作、整体联动、同频共振、集体发声的新媒体宣传效应。

    通过在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做宣传、做营销,陇南“核桃书记”、“美丽乡村书记”、“红橘书记”、“苹果县长”层出不群。省网信办主任梁和平称陇南建设“新媒体矩阵”和从实践中探索出来“动态层级发布机制”是一大创举。

    精准发力助发展

    从独唱到合唱,如今陇南新媒体矩阵已经初步建成,在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网络问政、助推电子商务发展、宣传特色陇南等方面,新媒体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两当以排名第六入围全国百家深呼吸小城;成县、宕昌入围最美中国榜;文县哈南村、草河坝村、入贡山村、案板地村四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宕昌苯苯教和哈达铺红军街、文县白马人“池哥昼”和土琵琶弹唱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之最;康县阳坝镇、大水沟村分别获得中国最美村镇。微媒直播、动态层级发布,由全市几千家新媒体形成的新媒体矩阵“蝴蝶效应”充分显现,陇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而另一组数字也能说明问题:陇南发布微信被国信办授予“全国政务微信优秀公众账号”,成为全国受表彰单位中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政务微信。5月13日,新华网、省委网信办根据新华网发布的《甘肃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2015年1月-4月)》,表彰了全省35家政务新媒体,其中,我市“陇南发布”、“陇南文县发布”等9家政务新媒体受到表彰。8月18日,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新华政务直通车项目组发布了《2015年1-6月全国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陇南发布位列全国非省会地级市政务新媒体排行榜第五。8月28日,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2015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陇南位居城市政务微博竞争力百强榜第九,成为甘肃省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市委书记孙雪涛称这是陇南的“无形资产。”
    在不久前北京消除贫困高层论坛上,陇南市获得消除贫困创新奖,市委书记孙雪涛作了电商扶贫主题发言,指出:微媒助力,网络营销天地宽。把新媒体营销作为电商扶贫的“助推器”,充分运用全市2900多个政务微博、377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385家政务网站和众多个人微博微信组成的微媒体矩阵,印发《陇南政务微博》、《陇南网店大全》等资料,宣传陇南优质农特产品,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希望无限的陇南。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