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天蓝柳绿山城美----宕昌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23 09:21:45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刘国庆)仰望天空,蓝天白云鸟翩跹;眺望远山,绿树鲜花峰峦秀;近看街巷,干净整洁美如画……时下,漫步宕昌城乡,处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秀丽动人。近年来,宕昌县先后荣获 “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中国红色经典旅游胜地”。面对一面面金字招牌、一张张靓丽名片,宕昌并没因此沉醉而停下脚步。今年,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目标,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建活动。

加大投入 施惠于民
    每天茶余饭后,宕昌县南北滨河路、山水雅园,城心公园、时代广场等地人声鼎沸,跳舞的、唱歌的、聊天的、散步的络绎不绝。这些地方曾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经过改造后便成了市民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拿牌不是唯一目的,更主要的是要通过创卫,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通过创卫,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清洁、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福全说。”宕昌县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中,出台了《宕昌县环境卫生监管办法》,推行“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文明、包安全),落实社区、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管理责任制,综合治理脏、乱、差;聘请了创卫义务监督员,设立了城管热线,实现创卫工作由政府推动向社会联动转变,由政府监督向群众自觉转变。今年来,宕昌按照建设“宜商、宜游、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目标,全面实施了城区东出口畅通项目、污水处理工程、大桥湾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和天然气入户工程,建成了官鹅沟口、小堡子桥头、东苑沟口公园。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旧城改造,加快新城区南片、城区东出口、计子川片区、岷江总场片区“四片”开发,实施了城区亮化改造工程,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园林绿化、背街小巷改造、城乡结合部整治等工程建设,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形象品位大幅提升。

综合管理  洁净整容
    针对城乡环境脏乱差的实际,宕昌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提出“1355”工作思路。即:围绕扶贫开发这一主线,在旅游、中药材、劳务输转等产业的质量、档次和效益上实现“三个提升”;在民生改善、城乡一体、非公经济、电子商务和哈达铺园区建设上实现“五个加快”;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社会治理、金融支撑、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五个强化”。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推进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县上按照“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巩固亮点”的工作思路, 从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开展宣传、加强检查等多方面入手, 狠抓城区综合管理,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城区面积由原来的5平方公里,增加到10.6平方公里。提出了“爱护生活环境,提升县城形象,争当宕昌主人”的行动口号,并组织宣传、城建、爱卫等成员单位,对“乱倒、乱堆、乱扔、乱写、乱涂、乱贴”等破坏环境形象的不良行为进行严管和打击。目前,全县所有街面实行“门前承包”责任制,居民小区和市场实行卫生管理责任制,明确了责任,强化了措施,落实垃圾定时收集制度,清洁工坚持每天“两次清扫、全天保洁”,垃圾日产日清 “仓满即运”。 宕昌实施国道212沿线文化节点打造提升工程,按照乔灌结合、花草配置、立体栽植的模式,扎实开展了国道212沿线134个文化节点的栽花种草和行道树栽植工作,全面完成了国道212沿线60公里绿色通道建设和104公里生态文明长廊建设任务,深入开展了城区东出口坡面治理工程的扫尾和后期养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全民参与 形成合力
    创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没有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创卫工作将寸步难行。“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讲究卫生人人有责,改善环境人人受益……”该县新闻宣传单位在电视、宣传快报,网络媒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营造出浓郁的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氛围。同时,各单位纷纷开展根治陋习百日整治活动,组织开展以“创卫关联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家”为主题的志愿者签名活动;开展创卫宣传月活动,先后在重要路段悬挂了宣传横幅,印发了创卫健康知识宣传册,制作了户外固定宣传牌;连日来,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县督考办、文明办、爱卫办、公安局、卫计委、食药监局、教育局、住建局等部门的负责人深入各单位、学校,社区、对创卫活动进行了督查指导。宣传教育,营造出全县上下“城市是我家、创卫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宕昌县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创建省级卫生城活动,改善城区环境,使城市变得更加洁净,城区学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 “小手拉大手、共创卫生城”倡议,组织中小学生纷纷打着横幅,举着标语,走上街道进行创卫游行宣传。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创卫”活动中来,从身边小事做起,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杂物、乱停乱放、乱占街道、不横穿马路,共同打造靓丽的县城环境。做到人人讲卫生,人人爱卫生,人人搞卫生。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提升了全县师生家长的卫生意识,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和谐美好家园尽一份力。
    如今,一个天蓝柳绿的美丽家园,一个充满魅力的卫生新城正展现在大家面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