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宕昌“五个到位”推进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工作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24 13:14:18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刘国庆)宕昌县坚持把精准扶贫小额贷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五个到位”,有效促进了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工作的顺利进行。截止目前,在全县25个乡镇336个行政村的2.1万户9.34万贫困人口中,已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2650户1.26亿元。

   一是工作谋划到位。及时召开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乡成立了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宕昌县关于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计划的实施方案》、《宕昌县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工程实施方案》,举办了全县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及小额贷款专题培训会,对全县25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扶贫专干和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了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知识专题培训,严格落实了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了全县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县委、县政府与25个乡镇签订了责任书,乡镇是实施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镇长是直接责任人。同时,由县级领导包乡包片对小额贷款发放工作进行专门指导,确保了小额贷款发放工作顺利实施。由县扶贫办负责对各乡镇上报的借款人进行社会信用审查、确认,对各乡镇提出的增收脱贫项目进行指导把关;信用联社负责优先保障精准扶贫小额贷款资金规模,保证贷款及时发放到户,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做好金融服务工作。

   三是措施细化到位。通过对全县建档立卡户贷款需求逐户排摸,全县共需发放小额贷款16894户80703万元,占全县21247户建档立卡户的80%,县上积极探索完善确权、评估、登记、交易、保险等配套措施,推行三权抵押,干部担保,五户联保,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带动银行信贷资金,重点解决全县贫困农户缺乏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问题,切实推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积极支持能人大户、合作组织与无能力创业脱贫的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由贫困户申请办理贷款,再入股致富能人大户或农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确保小额贷款贷得出、用得好、还得上。

   四是宣传引导到位。乡镇、宣传、广电部门积极利用网络、报刊、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工程的重大意义,向农户积极宣传脱贫致富项目。加强诚信教育,增强群众自觉还款意识,县财政、扶贫、信用联社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精准扶贫小额贷款知识培训,在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制作“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流程图、设立业务咨询台、开办金融知识宣传栏,公开、公正办理贷款,让贫困村贫困户彻底掌握小额贷款的手续和环节。

   五是督促检查到位。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监管主体责任,做实做细专项贷款摸底、发放、使用、回收等关键环节,真正让最贫困、最需要贷款的贫困户享受到这一惠民工程。由县督考局牵头,财政、扶贫等部门参与,对各乡镇小额贷款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小额贷款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探索建立产业风险防控机制,鼓励群众参加产业保险,确保群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