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宕昌县阿坞乡:发展小康互助模式引领群众致富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24 13:31:31  作者:刘治学 杨勤德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刘治学 杨勤德)今年以来,宕昌县阿坞乡积极发展“专业协会带动型”、“能人大户拉动型”、“党群结对帮扶型”小康互助模式,借助协会、大户、结对帮扶外力,激活农村发展内力,引导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富裕。
    专业协会带动型。由麻界村致富能人陈天随、杨马生等7名致富能人牵头,联同杨尕生、文阅唐等18户贫困户组成“红提葡萄种植协会”,充分利用“双联”单位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和企业捐建以及县上共同投资建成的8座日光温室,采取政府投资建设大棚,建档立卡户土地流转入股,专业协会经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运转模式,聘请甘肃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副会长常永义教授全程技术指导,目前定植的近2000株红提葡萄长势良好,将为贫困户实现自我发展奠定良好的产业基础。
    能人大户拉动型。由养殖大户或经营能手牵头,吸纳农户参加,以从事养殖业为主,形成“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通过技能培训,发展能人带动经济,实施大户带小户发展模式。如:阿坞乡能人大户毛丽芳,成立叶扎村振丰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投资80万元建成土鸡养殖场,可存栏土鸡1万只,年循环出栏2—3万只。吸纳带动精准扶贫户7户35人参与发展,每户入股资金约3万元,贫困户每月每户投工5个劳动力,其余按80元/天由合作社给扶贫户报酬。首批投放鸡苗7000只,在土鸡市场行情好的情况下,户均约可增收5100元,人均增收1000余元。
    党群结对帮扶型。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致富能手为依托,帮助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如:阿坞乡西固村党支部书记郑虎平,党员郑国华、张乔玉等,在西固村成立友好养鸡专业合作社,吸纳精准扶贫户包平生等9户37人以资金入股、劳力投入的形式参与其中,鸡苗出栏后由合作社统一安排销售,收益由合作社和农户按照公平互利的原则进行分配。该合作社今年投放鸡苗4000只,约实现利润15万,年终可使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约8000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