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一事一议”总关情——宕昌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25 15:05:53  作者:杨丽君 刘 辉 来源:陇南日报 点击:

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等领导检查指导“一事一议”工作。

宕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功等领导检查指导“一事一议”工作。

何家堡乡白杨坝村堤路建设。

南河乡高桥村巷道硬化。

沙湾镇赵家坡村新貌。
 

“一事一议”总关情

    ——宕昌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杨丽君 刘 辉/文  刘国庆/图

    古朴的榻板房鳞次栉比地镶嵌于山腰之间,土黄色的墙面尽显羌藏风情……

    近日,记者走进距离宕昌县城六公里的藏羌村落——— —— 城关镇鹿仁村,漫步在青石板铺就的古村道,如画的村庄点缀在青山绿水间。

    今日宕昌,更多的鹿仁村正以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农村综合改革、农业产业化、农民发家致富的美丽实践,这些变化得益于宕昌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好政策。在财政奖补资金的支持引导下,农民花小钱得到了大实惠,全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农民深切感受到了公共财政阳光的温暖。

    1

    “一事一议”奖补资金

    搭建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平台

    走在宕昌的村村寨寨,只见一盏盏新颖别致的节能路灯次第排列,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农家庭院,一个个功能齐备的文化广场舞动着村民的新生活。这正是全县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带来农村新变化的真实写照。

    “在财政奖补资金的支持带动下,宕昌县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广大农民正在幸福地沐浴着公共财政的温暖阳光。”

    谈起“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给村民带来的好处,宕昌县财政局局长刘军对此感触很深。

    据了解,2015年宕昌县计划在全县25个乡镇85个村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项目受益人口80737人,项目预算总投资6961万元,申请财政奖补资金4620万元,群众筹资及投劳折资2341万元。截至7月25日,到位资金2406万元,支出财政奖补资金1945万元。

    目前,开工建设的项目85个,其中,村内道路建设82个,已完工54个,正在建设28个;村容村貌改造1个,已完工;其他项目2个,已完工。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村公共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一事一议”切实落到实处,宕昌县在项目实施中,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财政部门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并制订印发了《宕昌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实施方案》,充分整合县、乡、村的人财物资源,上下联动,加强横向联系、纵向衔接,确保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序、有力、全面、协调推进。

    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规范项目筛选。从项目的申报、筛选、确定到实施,始终坚持“四个原则”即:民主决策、筹补结合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批实施的原则;注重实效、连片推进的原则;规范管理、阳光操作的原则。

    2

    小资金大作为

    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打基础

    宕昌县在做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同时,扎实开展了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宕昌县在25个乡(镇)、336个行政村中,按照基础条件较好,农业特色产业相对突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强,村级财务管理、民主管理和监督制度健全的要求,选择了20个以中药材产业发展为主的村,作为首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村。

    2014年8月14日,县政府下发了《宕昌县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宕昌县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据刘军介绍,宕昌县财政局制定出台了两项工作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村农技员、维护员选聘办法,管理办法,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及县乡技术指导员管理办法等20个制度办法,确保了两项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抓好两项试点工作,宕昌县组团于9月1日至5日赴全省服务体系工作先进单位静宁县和我市成县、康县的7个乡(镇)进行了现场学习观摩,相互交流了两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为宕昌县开展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按照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原则,严把人员选聘关,切实把热心为农业服务的、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上、年龄在25-50周岁的农业科技能人选聘到村农技员队伍中来。

    另外,宕昌县还在试点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室建起了20个农业综合服务站,按照“有机构、有场地、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的“五有”建设目标,配备了电脑、基本办公设施(打印机、电话、网络)等。

    宕昌县还结合试点工作,以公益服务为主、经营服务为辅,结合试点村实际,确定和建设集中连片的以中药材为重点的优质示范基地,落实好示范基地地块、示范户,为下年度的工作打好基础。

    3

    “一事一议”结硕果

    描绘村美人富美丽画卷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幸福美丽新村———阿坞乡麻界村,发现村里不见了果皮纸屑塑料袋,连犄角旮旯也干干净净,一大早村民就开始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

    村支书包东生坦言:“以前有领导来视察,总要全村突击大扫除一番。现在无论什么时候来领导视察,这里都是干干净净。”

    麻界村的变化,得益于双联行动及美丽乡村建设。如此巨大的变化是如何实现的?通过项目实施,全村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农业生产成本降低,效益明显提高,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开发和发展,加快了项目区群众致富的步伐,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据了解,根据《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加快“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转型升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通知》文件精神,宕昌县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成了《宕昌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宕昌县美丽乡村项目建设计划》及《宕昌县整合涉农资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等。

    另外,宕昌县紧紧围绕农村生活条件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与羌藏旅游文化深度融合,以建设中药材观光园、羌藏文化旅游创意园、民俗风情体验园等为主要内容,选择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基础条件较好、带动示范能力强的新城子乡新坪村、路岗头村、阿坞乡麻界村三个村为试点村。分别制定了美丽村庄建设规划,预计投入建设资金660万元。目前,三个美丽乡村试点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通过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全县广大农村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这片沃土上,宕昌儿女正在描绘一幅村美人富的美好画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