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宕昌县:以党建促发展惠民生

http://www.tcnews.gov.cn     2015-10-14 15:50:59  作者:杨勤德 来源:宕昌县委宣传部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杨勤德)今年以来,宕昌县紧扣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这条主线,发展富民产业,推出便民新措,兴办为民实事,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展富民产业助农帮农带农。该县大力推行“支部+协会、党员带群众”党建工作模式,组织群众发展劳务输转、中药材种植初加工、生态养殖、红提葡萄种植等富民产业,阿坞乡在麻界上川建成集中连片马铃薯原种扩繁基地1500亩,在麻界下川建成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进行红提葡萄种植和中药材育苗,并成立村中药材合作社、康富养殖合作社和电子商务协会,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增加群众收入。
    推广便民小分队解民难。为了适应全乡劳务产业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形势,解决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与家庭其他工作难以兼顾的矛盾,照顾全村困难群众,扶危济困,方便其生产生活。各乡镇组建党员便民解困服务队、农业生产便民服务队、互帮互助便民服务队。紧紧围绕服务困难群众、帮助困难群众的原则,采取义务无偿服务的办法,为五保户、残疾户、特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农业生产等各类便民服务。同时在农业生产、农产品收购运输加工销售、房屋修建、庭院硬化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自从村里来了便民小分队,驻村干部主动找上门,有什么需求、问题和建议,只要向干部提出就能立马得到答复和落实。”这段时间,何家堡乡群众草坪子村群众罗云逢人便乐呵呵地说,乡里派出的便民小分队真正与村民融为一体,为民办实事。
    创新村级党务政务电子化模式。各乡镇均成立了乡镇党务政务电子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办公,开通 “村务通”网站和党务村务微博,并及时发布各类便民服务信息,注册运转电子商务网店,建立了“农信通”手机短信互动平台和村务管理QQ群互动平台,并按村社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户代表、低保五保户、外出务工人员、其他全村群众等建立信息系统,及时下发各类通知信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村级信息化工作水平。
    目前,全县100多个村已经建立村务管理QQ群互动平台,开通政务微博,建立村级网站,已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站点计算机设备和宽带网络,已发展电商网店近20余家。
    开展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固本。该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形象直观的优势,狠抓农村党员、群众的学习培训,使远程站点逐渐成为农村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和学习致富技术的大课堂。到目前,该县已建成远程教育终端站点336个,覆盖全县336个村,其中电信模式站点140个,卫星模式站点达196个。县上利用这一平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农牧、科技、劳务、养殖、中药材种植等各类培训2000余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群众12万人次。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基。以选好配强村社干部为重点,着力加强村级党班子建设,选好配齐了村社干部,加大了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做到了党务村务公开、村级管理民主。先后对40余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了攻坚整顿提升,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870名,开工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7座,启动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套附属工程27个,创建市级党建示范点25个、县级示范点55个,办理省列民生实事22件、市列民生实事10件、县委、县政府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10件,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