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宕昌县精准扶贫开发中药材产业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5-10-18 21:52:05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百草芳香惠民生
——宕昌县精准扶贫开发中药材产业纪实
 
    金秋时节,丰收在望。驱车穿行在宕昌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幅动人的景象映入眼帘:拉路梁万亩中药材基地连片种植的各色药材散发出一股股迷人的药香……哈达铺华昌药材城、理川中药材交易市场昼夜灯火通明,贩运药材的卡车排起了长龙;
具有交通区位、绿色生态、立体气候、多样性土壤和植被等多种优势的宕昌,历来就是药材商家“淘宝”之地,拥有“千年中药资源库”的美誉。
    近年来,在宕昌远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江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宕昌县中药材联合社等多家龙头医药企业的带动下,中药材已被作为宕昌贫困山区调结构、促增收、保生态、可持续的一项富民产业,成为宕昌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进入新世纪的今天,宕昌县委、政府秉承长征的奋斗精神和改革的首创精神,积极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在特色立县、产业富县方面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宕昌县位于甘肃省南部,陇南西北部,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岷县山系与西秦岭交错地带,总面积3331平方公里,现辖有6镇19乡336个行政村,总人口30.8万人,境内地形地貌复杂,立体气候明显,发展中药材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宕昌县种植资源丰富,中药材生产历史悠久,自古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本草纲目》记载,“当归出于当州、宕州、松州,以宕州者最胜”。“黄芪用黑水宕昌者,色白机理粗,新者亦甘而温补”。“大黄今出宕州、凉州、西羌、蜀地者皆佳”。
    宕昌地处岷山山系与秦岭延伸交错地带,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层次分明的气候特征,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为发展中药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境内以当归、大黄、党参、红芪四大中药材为主的传统药材和已查明的野生及家种药材690多种,其中野生400多种,有一定收购量的有142种。常年家种、面积比较大的药材有当归、大黄、党参、红芪、黄芪、柴胡、板蓝根、黄苓、羌活、独活、秦艽、百合、草红花、甘草等10余种。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
    宕昌县的哈达铺、理川、城关和南阳地区,是中国道地中药材的主产地,1984年境内所产当归、大黄、红芪、党参获外贸部出口商品荣誉证书,2005年哈达铺当归GAP基地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2006年全县15万亩中药材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2007年当归产品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2011年,哈达铺当归和宕昌党参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3年宕昌黄芪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5年“宕昌大黄”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当归、红芪、大黄、党参等产品分别荣获第十六届、十九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后稷奖”。
    近年来,宕昌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市委“433”发展战略,确立“1355”总体发展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实施建设药材大县发展战略。全县确定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龙头企业牵引、专合组织带动的总体思路,科学编制《宕昌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整山、整片、整流域发展中药材产业,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药材质量显著提高,形成了具有宕昌地方特色的中药材优势产业,推动了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全县新增中药材种苗繁育面积1.2万亩,基地建设面积25万亩,上年留床面积13.8万亩,总面积稳定在40万亩。其中党参8万亩,当归7万亩,黄芪7万亩,大黄6.5万亩,红芪5万亩,柴胡2.5万亩,其它药材4万亩,总产量预计在7.8万吨以上,总产值在5亿元以上。
    强化科技推广,优化品种结构。全县大力开展当归膜侧种植、当归熟地育苗、党参剪茎、大黄坑种垄作、秋覆膜保墒、黄芪低垄覆膜露头栽培等为重点的中药材栽培技术推广,提高了中药材种植科学化水平,提升了产品质量。全县建成100亩的官鹅沟百味药园,对105种野生、家种中药材进行品比试验,开展野药驯化和提纯复壮,建成宕昌中药材博物馆,制作中草药植物标本360种,制作中药材液体标本200瓶,为加强中药材知识宣传,传承和保护优秀的中药材种植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积极探索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新模式,建成药膳馆示范点10个,推动中药材、旅游和餐饮服务等产业提质增效。
加大办点示范,提高标准质量。按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今年规划创建中药材省级示范区一个,建设特色产业提质增效示范点11个,示范面积2.96万亩,建成了拉路梁、木耳梁两个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大力推广应用中药材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最大限度减少药物防治,提高了药材品质,保证了道地中药材的最佳药性。在党参主产区建立了原生态中药材保护区,大力保护原生态中药材资源。
    富民产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宕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功说:“精准扶贫、强县富民,离不开产业开发,近年来宕昌县紧紧围绕把宕昌建成‘药材重点县’的目标,通过建基地,兴加工,活流通,扶企业,创品牌,有力地推进了中药材产业发展,使中药材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完善流通体系,强化产销对接。全县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在理川镇建成投资7500万元的宕昌中药材商贸城,在哈达铺新建总投资8.1亿元的物流园区和华昌国际药材成,把华昌国际药材城打造成中药材销售、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和药材集散地,提高辐射能力,促进商贸流通,目前全县建成了中药材专业市场11个。加大对远大、福江源等企业的扶持力度,组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94个,全县从事中药材等农副产品加工的大户达到500多户,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成立中药材电子商务协会,开办网店818家,形成了覆盖城乡的中药材电子商务营销体系,逐步提升了中药材的加工销售能力。今年10月16日,宕昌县在远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金穗惠农精准扶贫贷款企业带贫签约发放仪式,为远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福江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九台春酒厂、宕昌万方明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带头企业各发放500万元贷款。
    从2008年至2011年,县委、县政府连续四年举办赛药大会,开展中药材”药王”评选活动,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中药材产销对接洽谈会,开展了中药材系列产品展览、中药材及电子商务论坛、院地合作座谈会、基地观摩、产销对接洽谈与项目签约等活动,累计签约项目66个,签约资金总额28.85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
 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说:“当前全省上下都在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步伐,作为历史悠久的千年药乡和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宕昌县必须牢牢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做文章,围绕精准扶贫、强县富民做文章,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提升中药材质量,对接中药材市场,打出宕昌中药材品牌,最终把宕昌中药材的产区优势变成产业优势。”近年来,县委政府出台中药材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通过对接大企业、启动大市场、签订大订单,先后与江苏亚邦中药饮片公司、山东渤海制药集团、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四川新绿色药业、清华德人西安幸福制药有限公司、北京市冠城药业有限公司、中天药业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建设药源基地、签订购销协议、合作投资办厂等方式,加强交流与合作,使广大药农与大企业建立订单关系,稳定中药材价格,促进中药材营销,真正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助农增收的增长点。
    药材产业富民,风景这边独好。通过种植基地建设,完善流通体系,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营销,宕昌县道地中药材誉满全国。随着兰渝铁路、成兰铁路和兰海高速的建设运营,宕昌交通将得到彻底改善,对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为老百姓健康享用道地药材提供便利条件,中药材产业也将真正成为宕昌兴县富民的优势产业。
    宕昌县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宕昌“千年药乡”、“中药材发源地”和“道地中药材”的名片,遵循自然规律,顺应天时地利,借助各方力量,发挥资源优势,做强药材产业,摆脱贫困落后,实现小康梦想。宕昌县委县政府热忱欢迎省内外企业客商前来考察学习、交流合作、投资开发、共享共赢。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