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宕昌县“五到位”推进第二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

http://www.tcnews.gov.cn     2015-11-13 11:00:39  作者:王雪刚 来源: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王雪刚)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是破解贫困群众生产经营资金短缺,促进群众增收脱贫的有效手段。第二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启动以来,宕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围绕工作谋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措施细化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督促检查到位等“五到位”,加大工作保障力度,进行精准衔接统计,完善后勤服务保障,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完善贷款发放流程,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顺利进行。截止11月10日,全县2.17万户9.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有2262户办理了第二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贷款总额11146万元,贷款计划完成率位居全市第一,贷款余额排名位居全市第二。

    一是工作谋划到位。成立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县财政局抽调10人组成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办公室,设立了专门的业务办理大厅和窗口,确保第二批专项贷款及时到位。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宕昌县委、县政府与全县25个乡镇签订了责任书,靠实了乡镇的主体责任、乡镇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乡(镇)长的直接责任人责任。同时,由县级领导包乡包片对专项贷款发放工作进行专门指导,确保了专项贷款工作的顺利实施。三是措施细化到位。积极探索完善确权、评估、登记、交易、保险等配套措施,推行三权抵押、干部担保、五户联保等担保措施,积极支持致富能人、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与无能力创业脱贫的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由贫困户申请办理贷款后入股致富能人、合作组织或龙头企业,确保了专项贷款带得出、用得好、还得上。四是宣传引导到位。充分利用县内传统媒体和微媒体矩阵的作用,广泛宣传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重大意义,宣传促农增收的的脱贫致富项目。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知识培训,在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张贴“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流程图”,设立业务咨询台,公开公正办理贷款。五是督促检查到位。由县督考局牵头,财政、扶贫等部门参与,对专项贷款摸底、发放、使用、回收等关键环节工作开展不定期督查。同时探索建立产业风险防控机制,鼓励群众参加产业保险,确保群众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为了确保专项贷款真正发放到有需求的贫困户手中,宕昌县按照“一摸底、三审核、一优先、一公示”的程序,逐村逐户征求贷款意愿和贷款需求,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由乡镇核查其增收项目和征信记录,由信贷部门审核其担保抵押措施。经审核符合贷款条件的,由乡村联合进行张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再安排专项贷款,其中对2015年预脱贫户进行优先安排。

    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办理过程中,宕昌县银政联合,由县财政购置电脑10台,打印机5台,抽调25个乡镇50名业务骨干在农行宕昌支行统一办公,人员不离岗、电脑不休息,进行系统录入、农行贷款平台审查、征信打印及贷款发放等工作。同时对贷款发放数据安排专人进行汇总统计,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了贷款进度稳增不降。对抽调的工作人员,在提供营养午餐和晚餐的同时,每人每天发放夜餐补助50元,有效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全面顺利完成第二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任务奠定了基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