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开展2015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http://www.tcnews.gov.cn     2015-12-16 10:39:53  作者:苏建平 来源:宕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 (通讯员 苏建平)为了全面检验和提高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12月15日上午,由宕昌县食安办牵头组织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15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县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安局、县医院、旧城中学、城关镇食品药品监督所等单位参加了演练。
    此次事故演练背景为:12月15日上午9时起,宕昌县旧城中学100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食用早餐后,10名学生在10点10分后陆续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发热等症状,继而发生腹泻。医院初步判断为集体食物中毒事件,随着事态的发展,病人还有增多的现象,危害还在进一步增大,对全县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带来严峻的挑战。与此同时,宕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针对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要求,迅速展开了应急救援工作。演练通过对事故报告、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和善后处理四个环节,模拟了旧城中学学生在学校食品食早餐后,发生了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的情景,全面展示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使与会人员对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有一个系统、深刻的了解,也让相关部门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有一个全面认识。
    12月15日上午9时,宕昌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接旧城中学报告后,立即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预案,成立了事故处置组、医疗救治组、事故原因调查组、事故隐患排查组、涉刑案件侦破组5个应急处置工作小组。随即指派工作人员赶到收治医院和事发学校食堂进行调查处理。调查人员到达现场后,对班主任及学生进行了询问调查,对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对相关食品原料和工具进行了封存;执法人员对疑似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容器、病人的呕吐物等进行了采样检测。
    演练结束后,宕昌县食药监局负责人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宕昌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这次全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既是对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考验,更是对食品安全的一次教育宣传,各监管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宕昌县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组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强化了多部门协调配合能力,达到熟悉应急预案程序,锻练应急队伍反应能力,为进一步推动今后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