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网]陇南宕昌水峪沟:山村唱响富民歌

http://www.tcnews.gov.cn     2015-09-17 13:49:00  作者:刘国庆 来源:中国甘肃网 点击:
    金秋九月,行走在宕昌县沙湾镇水峪沟特困片区扶贫开发示范点,一座座崭新别致的民居,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公路,一道道结实坚固的河堤,一株株椒香四溢的花椒树,一张张幸福美满的笑脸,山乡村落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帮扶精准铺就小康路

    水峪沟深处的沙楞干村海拔2500多米,距离沙湾镇水峪沟口21公里,村民们祖祖辈辈走的是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一遇到下雨天,这里几乎就与外面断了联系。有一条像样的通村公路,成了沙楞干村人的期盼。

    去年,通过开展双联行动,道路通到了沙塄干的山梁上,通到了村里头,大家高兴得像过年似的……今年,宕昌县沙湾镇结合生态文明新农村启动建设沙楞干至马庄子6公里多通社公路。这条路将惠及沙楞干行政村600多名群众。

    镇党委政府在赵家坡、杨何家、峡前、老庄、尹家等村全面实施人畜饮水、道路硬化、防洪沟道治理、危旧房改造及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学校、村级组织活动室、路灯等项目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水峪沟片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措施精准打好攻坚战

    沙湾镇水峪沟片区有董家庄、沙楞干等七个村,宕昌县联乡领导多次赴水峪沟调查研究,深入剖析致贫原因。宕昌县主要领导多次在沙湾镇主持召开水峪沟片区扶贫开发座谈会,与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共谋片区致富奔小康大计。

    政府引导、部门帮建。建立了由联乡领导负总责、亲自抓,联户帮建单位领导统筹协调抓,镇党委、政府具体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有序开展。整合资源提供财力保障。根据发展建设需要,宕昌县采取项目支持、部门帮扶、群众自筹的筹资方式统筹安排,切实发挥资金效益。镇上制定“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倒排工期、挂图作业,一项一项抓好工作落实。今年,沙湾镇到户精准完成了水峪沟片区7个村628户、2692人的识别,公示及建档立卡。确定在2015年要实现减少贫困人口107户397人。

  内容精准奏响富民曲

  沙湾镇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支部+基地+农户+电商”发展模式,先后在董家庄、老庄、尹家、赵家坡等村发展核桃1800亩、药材5000余亩,退耕还林2300亩,花椒锁地边1200亩,蔬菜240亩;发展土蜂养殖500箱,养猪1000余头、养鸡8000余只、新发展养羊大户5户1000只。办理双联惠农贷款和“小妇贷”等发展生产性贷款700余万元,支持老庄村中华鲟鱼养殖场扩大生产规模,年产值达60万元;尹家村的刘英虎种植的100多株花椒,2014年销售收入达到6万元。董家庄村的妇女个个是巧娘,她们做的帽子、纳的鞋垫、绣的围裙,样样堪称艺术品。水峪沟片区90%以上的农户都拥有两项以上致富产业,确保了家家有产业,户户能致富。劳务输出户均实现两人,占农民纯收入的48%,2014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180元,贫困面下降了11.6%。

  服务精准真情暖民心

    在老庄、赵家坡村,村内硬化过的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摇曳多姿,户外墙壁洁白干净,村级组织活动室功能齐全,文化广场上各式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新农村文化书屋内农民学习科技知识热情高涨。据了解,宕昌县帮扶单位在水峪沟7个村相继建成了五保家园、村级组织活动室、村卫生所、公厕,人饮工程,贫困户危房改建300多户,拆除残垣断壁2400米,拆除厕所37座,新建峡前小学一所,拆除房屋13座,扩展校园面积300平方米,加宽拓建赵家坡至杨何家村的村道500米,在赵家坡村安装路灯92盏。同时结合文明新风进万家及民间文体活动,完成实用技术培训1500余人次,劳务技能培训900人次,科技明白人培训300人次,“两后生”培训120人;积极开展评选“好儿媳”、“好公婆”、睦邻友好户、卫生模范户、科技明星、劳务壮元等四新竞赛活动,使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 刘国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