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微信

#宕昌发展#古羌大地党旗红——宕昌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9-27 14:36:5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宕昌县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工作载体,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基础保障,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不断谱写热潮迭涌促发展的新篇章。

 

 

靠实责任不松劲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这是宕昌县委书记李平生同志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强调的一句话。

为狠抓党建责任制落实,宕昌县每年都要下发《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每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分别联系1-2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职责,把基层党建作为主业中的主业,初步形成了横向延伸责任、纵向传导压力、各级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宕昌县结合全县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总结,集中开展双联行动帮扶村级组织整体提升活动,按照“一村一策、分类整顿”的原则进行集中整顿,对村班子不健全的村,借助专项活动积极物色合适人选,重新调整选配村班子。对民主制度不健全、执行落实政策不到位的村,组织开展“3+5”工作法和精准扶贫等专门业务培训,指导村级组织完善农村党建、计划生育、“双联”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等软件资料,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水平。对党员队伍年龄老化、文化层次低下,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的村,由第一书记指导乡村两级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公推选优办法》,选拔培养优秀苗子,壮大农村党员干部后备队伍。

 

 

教育培训提能力

宕昌县以培养和造就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党员和干部队伍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新途径,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人才保障。

县上采取分片重点培训和集中轮训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深入南河乡、何家堡乡、甘江头乡等乡镇对3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入户访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民情日记、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等制度,全面推行村干部双述双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机制,增强乡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强化大学生“村官”和下派到村任职干部跟踪管理,加大督查抽查力度,组织选派干部开展村级组织转化提升、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等专项活动,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80余家。依托乡镇党校,组织开展党员“冬训”和专题培训,累计培训党员8770余人次。建立了《宕昌党建》电视栏目、网站、手机报、微信、微博等县级党员教育平台,摄制的一批党员教育电视片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先锋引领在行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宕昌县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基层党组织服务队伍。

全县每年都要制定下发《全县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和《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计划》,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安排培训班次,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干部和党务干部进行重点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开通“美丽宕昌”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微博及“两学一做”微信群,运用微信订阅推送模式发布党务信息和工作动态,及时丰富公众平台党建数据库,组织基层党员在线参与评论、发表意见,拓宽了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渠道;每年集中整顿一批软弱涣散后进村班子,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对于流动党员,通过寄学、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进行学习辅导,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

 

 

基层党建得民心

“现在,乡村干部作风越来越好,经常上门服务,村民有困难都能及时得到解决。”说起乡村干部,甘江头乡四和村村民杜鑫便竖起了大拇指。

着眼提升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水平,推行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管理制度,重点加强精准扶贫工作考评,依据考评结果兑现报酬,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村级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操作办法》,细化评议、公开公示等内容,提升了村级落实政策能力。着眼提升村级组织致富带富能力,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拓展中药材、养蜂、养鸡、劳务等农民增收“十条路”,探索建立了精准扶贫增收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着眼加强服务型乡镇党委建设,开展乡镇机关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创建活动,加强乡镇党政办规范化建设,深化乡镇“政务便民服务进村社”工作,印制《村干部工作手册》,采取乡镇干部进村办理与村干部平时搜集待办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各类政务服务。

 

 

强化党建重保障

在落实县财政年度预算30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基础上,整合部门资金13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村民服务中心37座,维修51座;县财政投入资金280万元,为新建村民服务中心统一购置办公家具;组织各乡镇自筹资金110多万元,规范化布置村民服务中心120座;狠抓村民服务中心使用和管理,整合服务功能,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宕昌县把“学”“用”作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关键环节,本着“一点多用、一站多能”的思路,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功能作用,着力把终端站点打造成为集政策宣传、科技推广、文化传播、法制教育、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推广网上党支部做法,接通宽带信号120个村,开通政务微博和“村易通”网站,组织25个乡镇开设微博800多个,开通政务微信平台25个。(刘治学杨勤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