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情·中国梦】陇南文县白马人:能歌善舞 舞步不停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2-21 00:54:22  作者:陇南文县发布 来源:中国陇南网 点击:
    白马人民间舞蹈种类多样、内容丰富、风格独特。许多舞蹈兼具祭祀性、仪式性、自娱性、民俗性等多重特征,给人一种神秘、神圣的联想。

  白马人能歌善舞,是历代白马人在艰苦环境中,与上苍抗争、与自然抗争、与仇寇抗争形成的民族个性,也是从祖先那里延续至今的又一独特习俗。坚强勤劳的白马人先祖,在特殊的岁月中自强不息,用音乐鼓舞士气、磨练精神、凝聚人心,用舞蹈抒发情感、记忆历史、传承文化,将所有的生存感悟都融进他们原始、淳朴的歌舞中。

3.jpg

4.jpg

  白马人民间舞蹈多数包含着为丰富的民族舞蹈语汇及表演形态,也包含着白马人对历史的记忆及对人生、对生活、对未来的独特思考和态度,因而构成了独具民族特质的民间舞蹈文化样态,是具人类学、宗教学、民俗学、考古学、艺术学等多方面价值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是研究白马人文化乃至古氐文化的“活化石”。

5.webp.jpg

6.webp.jpg

  白马人舞蹈主要集中在每年春节期间进行。活动期间,舞蹈队伍在本村寨挨家挨户表演。到了村寨内的空旷或较大的庭院内,则表演多种舞蹈。表演初始时,一般有十多个男女青年挽手跟随伴唱,随时间的推移,加入伴唱队伍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几乎全村的男女老少全部加入,歌声越来越高昂。高潮时,大家手挽手拉成一圈,圆圈套圆圈、内圈外圈边唱边跳,极其热烈激奋。傍晚,狂热的人们便在村寨内的街火场,围绕街火跳火圈舞,直到次日凌晨……

7.webp.jpg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