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悟:尽心竭力办实事 精准扶贫改面貌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3-01 20:06:45  作者:刘治学 杨勤德 王晓勇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宕昌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治学 杨勤德 王晓勇 ) 2月26日,宕昌县新寨乡姚道村监委员会主任姚李用指着村里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说,这就是市司法局驻我村“第一书记” 孙兴悟来了以后,带来的新变化,现在晚上出去再也不用拿手电了,山顶上也变得亮堂了。
    姚道村位于宕昌县新寨乡富坪片的山顶,属最偏远、最贫困的村之一,全村有175户720人。和姚道村相连的还有堡子村和冯道村,同属于富坪片区。3个村461多户近1965人的村落,房挨房、户连户,紧紧依偎,唇齿相依。当地山大沟深坡陡,土地贫瘠,干旱缺水,经济发展滞后。
    去年5月,孙兴悟第一次到姚道村时,暴雨冲毁了通村道路,车辆陷入泥石流中,几个人找来几匹骡子,套上绳子,硬是把车子从泥石流里拉了出来,车辆也受损不小。最后,乡干部打电话找来村干部的摩托车,骑一段,推一段,绕过一道道山梁,跨过一个个沟壑,终于到了村里。
    孙兴悟说:“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村里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道路非常艰险。对我来说,路就是‘双联’工作的生命线,路断了,‘双联’工作就断了,精准扶贫也就断了。”
    第二天,他就给单位领导打电话,联系铲车,发动群众,大干三天,先打通了水毁滑坡道路,租用铲车的费用由单位市司法局来出。
    初到村时,村里晚上漆黑一片,猪粪、牛粪满路都是,群众串个门、上个厕所都得拿上手电筒。当时他想,工作的出发点在哪里。
    于时,他召集村“两委”班子和部分群众代表召开会议,集思广益,了解村情,商讨村里的工作。经商议,路灯、道路、人畜饮水是当务之急,也是群众的所想所盼。
    孙兴悟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先上村里亮起来。”说干就干,他和姚道、堡子、冯道三个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调研,拟定详细的规划,上报市司法局,争取市局的支持。
    去年7月份,价值15万元的32盏太阳能路灯终于从山下运了上来,群众喜出望外。定点、挖坑、栽杆、接线、挂灯,孙兴悟集中1个月时间配合施工队施工,和群众打成一片。第一盏路灯亮起来时,有些孩子高兴得跳了起来。他深感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干,群众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打手电了,也使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为感谢市司法局的援助,姚道、堡子、冯道三个村以村委的名义给局里送了锦旗,感谢为他们带来了光明。
    孙兴悟说:“初到村里,有的群众说我是来渡金的、走过场的,但随着路灯的亮起和通村道路的修复,群众对我的看法就不一样了。”
    姚道村党支部书记姚世春说,小孙踏实、肯干,思路多、点子多,积极为我村的发展出点子、想办法,是我们非常欢迎的干部。
    孙兴悟在走访群众时了解到,3个村共有6名在校大学生,而且家庭非常贫困,村里光棍多,村里的年轻人好多出去就不回来了,回来了找不到媳妇。
    去年9月份,为资助贫困学生,他积极给单位领导汇报、沟通,争取单位支持,募集市司法局救助姚道村贫困在校大学生救助基金。10月16日,在富坪小学举行救助仪式,向三村6名在校大学生每人捐赠3000元,2名高中生每人捐赠1500元,2名初中生每人捐赠1000元,93名小学生每人捐赠1个爱心书包,同时还捐赠了衣物和书籍等。
    2016年春节前夕,在孙兴悟的联系下,市司法局开展了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村里12名老党员和12户贫困户送去了大米、面粉、清油等物品。市司法局还成立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机制,40多名党员干部一对一帮助姚道村51户贫困户,其中,县级领导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不脱贫不脱钩,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春节刚过,孙兴悟已经为争取通村道路硬化、村级文化广场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人畜饮水等工程忙开了。他还想利用当地小麦品质好的优势,做小麦“全麦面”加工,力争走电商渠道,旨在解决村里人均收入低的难题。
    孙兴悟表示:“将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团结和带领群众,扎实开展工作,助推精准扶贫,努力使姚道村的面貌大为改观,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