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那盏明亮的灯——2015年宕昌县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3-01 20:09:17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一个支部一块阵地,一面党旗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缕光芒。
    阳光温暖山乡,旗帜引领方向,明灯照亮征程。
    远山如黛,起航扬帆。新春时节,走进宕昌县农村,映入眼帘的是春耕生产、精准扶贫挂图作战的火热场面。一条条水泥路错综交织,一幢幢砖瓦房错落有致,一所所村民服务中心功能齐全,呈现出一派党员模范带动、干群连心帮扶、农村和谐发展的新气象。
    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只有责任到位,管党才是真管,治党才能真严。县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县委书记李平生、副书记、政府县长李建功带头讲党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乡镇党委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动、一起督查、一起考核。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县、乡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示意图》、《乡镇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承诺一览表》,建立党建工作纪实档案乡镇党委25个,对乡镇党委抓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定期督查、定期通报,认真组织开展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建工作现场观摩,对考核排名后进的乡镇党委书记诫勉谈话和组织调整, 构建了县级领导示范抓、部门联村帮扶抓、组工干部包片联乡抓的县级指导推动、督促帮带体系,乡镇党委全力以赴、党委班子成员包片联村、驻村党建指导员具体负责的基层落实体系。集中2个月时间开展了双联帮扶村级组织能力提升专项活动,针对村级班子运行情况集中开展调查摸底、村级班子述职评议,对评议结果和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精准确定软弱涣散后进村33个;采取配齐班子、培养帮带,谈心谈话、化解矛盾等方式进行集中整顿,为33个软弱涣散村、1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其中交叉18个村)下派支部第一书记165人,小堡子等典型软弱涣散村转化提升效果明显。县上加大机关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创建力度,规范机关党组织“固定党日”活动,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与双联村党组织结对共建、互帮互助机制,组织全县各级机关支部配备了纪检委员;在社区推行片区、楼栋建立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服务制度,开展社区和老干部“双联”活动,培育了福江源药材公司、华安驾校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教育培训,提升能力。2015年,宕昌县以培养和造就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党员和干部队伍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素质的新途径,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党员的“双带”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人才保障。
    宕昌县强化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采取分片重点培训和集中轮训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深入南河乡、何家堡乡、甘江头乡等乡镇对33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集中轮训党组织书记621名、大学生村官63名。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入户访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民情日记、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等制度,全面推行村干部双述双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机制,增强乡村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强化大学生“村官”和下派到村任职干部跟踪管理,将41名大学生调整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严格165名下派第一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管理,加大督查抽查力度,组织选派干部开展村级组织转化提升、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整顿等专项活动,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办网店80余家。综合分析制定《宕昌县2015年发展党员计划总量调控方案》,重点在农村、生产、教学一线以及35岁以下的青年、妇女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全年发展党员254名;强化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为基层党组织订购《发展党员工作手册》580本,对25个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委秘书及县直各党委负责发展党员的同志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举办了宕昌县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新党员培训班1期,培训党员发展对象80余名、新党员70多名;狠抓党员教育培训,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对2015-2016年党员“冬训”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累计培训党员8770余人次,建立了手机信息系统、手机报、微信等3个县级党员教育手机平台,摄制党员教育电视片2集40分钟,制作远程教育课件24个24小时。
    破解难题,激发活力。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发挥电教平台,筑牢基层堡垒,夯实发展根基。配强村级领导班子,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使全县基层党组织迸发出了新活力,为建设美好幸福新宕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着眼提升村级组织规范运行水平,推行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管理制度,重点加强精准扶贫工作考评,依据考评结果兑现报酬,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村级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操作办法》,细化评议、公开公示等内容,提升了村级落实政策能力。着眼提升村级组织致富带富能力,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拓展中药材、养蜂、养鸡等农民增收“十条路”,探索建立了精准扶贫增收产业发展的有效机制。着眼加强服务型乡镇党委建设,开展乡镇机关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创建活动,加强乡镇党政办规范化建设,深化乡镇“政务便民服务进村社”工作,印制《村干部工作手册》,采取乡镇干部进村办理与村干部平时搜集待办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各类政务服务。强化党建基础保障。在落实县财政年度预算30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基础上,整合部门资金690多万元,新建村民服务中心10座,改扩建12座、维修66座;县财政投入资金170万元,统一购置50套办公家具;组织各乡镇自筹资金110多万元,规范化布置村民服务中心120座;狠抓村民服务中心使用和管理,整合服务功能,依托村民服务中心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宕昌县把“学”“用”作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关键环节,本着“一点多用、一站多能”的思路,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功能作用,着力把终端站点打造成为集政策宣传、科技推广、文化传播、法制教育、信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定期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推广网上党支部做法,接通宽带信号115个村,开通政务微博和“村易通”网站,组织25个乡镇开设微博560多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