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永文主持召开增收产业发展“十条路”现场对接会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5-02 13:39:58  作者:刘国庆 杨润波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4月26日下午,按照市上近期开好“两个会”的要求,县委副书记贾永文在理川镇主持召开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和支部书记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及增收产业发展“十条路”现场对接会,县政府副县长贾爱会出席会议,何家堡、理川等8个乡镇党委书记,有关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村双联单位主要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8个乡镇党委书记先后对本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情况、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县委农办主任杨江林传达学习了省委农办、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关于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保障和组织管理的实施细则》,市委双联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关于在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面推行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通知》以及近期各级领导对精准扶贫、双联行动、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贾爱会针对精准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增收产业发展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贾永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住关键、补齐短板,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一、思想认识上再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已成为当前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牢固树立精准扶贫“一号工程”意识,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要切实增强看齐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二、政策掌握上再熟悉。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系统掌握省上“1+17”精准扶贫方案内容,深刻领会省市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全面把握脱贫攻坚总体要求,找准对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的“七项”指标和贫困村脱贫的“十三项”指标,倒排工期谋划工作思路、制定推进举措,切实指导好、开展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
    三、重点工作上再聚焦。一要摸清底数。进一步摸清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做到不漏项、不出错,为各类表册填写汇总提供有力支撑,并对照贫困村脱贫“十三项”指标,做好非重点贫困村基本情况的摸底工作。二要夯实“853”基础。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完善工作,工作重点要符合“8个准”要求,做到“5张图、3本帐”等基础资料内容详实、数据准确,贫困户确定要符合“12345”程序要求,并做好归档备案。三要参与春耕生产。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发挥农口部门下派员作用,加强引导和培训,切实做好种植结构调整、种植信息提供、种苗联系、农资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四要配合做好项目建设。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职责,及早着手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工作,切实做好群众的思想动员,协调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到的拆迁、占地等问题,并做好与县直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建设。五要帮助提升村级组织能力。发挥好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作用,进一步理清全村工作思路,积极带动村“两委”发挥作用,抓好班子建设,带好党员队伍,不断提升村级组织的办事能力。六要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全面排摸和积极化解贫困户确定、专项贷款、危房改建以及邻里、土地、涉法涉诉等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整顿和改善好村级工作环境。
    四、群众增收上再谋划。各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要积极参与合作社手续办理、章程制定、财务管理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促进群众增收的长效机制。要按照“宜村则村、宜社则社”的原则,由村支书、能人大户牵头,双联单位出资帮扶,积极探索建立“支部控股+群众入股+贫困户持股”发展模式;以今年琦昆公司与我县1.4万户贫困户签订的2.8万亩中药材订单农业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办网店帮助合作社销售农产品,积极探索建立“合作社+贫困户+电商”发展模式;通过发展这三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
    五、纪律执行上再严格。各驻村帮扶工作队要严格落实“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考勤制度,规范请销假,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村上开展工作确保每年达到220个工作日以上,队员驻村时间达到160天以上。
    六、日常管理上再加强。各乡镇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管理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组织参加会议、调阅工作日志,同时要协调解决好实际困难,为工作队提供必要的工作和食宿条件。
    七、基础资料上再完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扶贫基础资料,运转更新大数据平台相关数据,做到及时准确;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台帐、考勤簿,第一书记工作日志和帮扶队员工作日志等资料填写要符合规范要求。
    八、群众自身动力上再发动。要在召开村民大会和日常进村入户过程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和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愿望,要让群众真正认识到彻底改善贫困现状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自己,确保在脱贫之后不再由于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出现返贫现象。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