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甘肃分会场活动在哈达铺举行

http://www.tcnews.gov.cn     2016-12-21 09:25:01  作者: 来源: 点击:
res01_attpic_brief.jpg

  省直各主办单位在“三下乡”活动现场向宕昌县移交捐赠的资金和物资。记者 冉创昌 摄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冉创昌 陈多)12月20日,2017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甘肃分会场活动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举行,这里是全国15个长征沿线省区“三下乡”联动示范的分会场之一,标志着全省2017年“三下乡”工作的全面启动。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出席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均主持。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景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华参加。宕昌县委主要领导致辞。

 

  梁言顺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在红军长征中一个重要的坐标点,被称为“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的哈达铺,举行2017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有着更加特殊重要的意义。一要深入推进“三下乡”活动长久有效。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三下乡”作为民生工程、人心工程切实放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和双联行动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推动“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二要全力促进“三下乡”活动常抓常新。把惠民项目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起来,在给农民群众经常性提供文化科技卫生服务的基础上,把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健康卫生、生态环保等知识一并送到农民群众手中。要切实抓好“乡村舞台”“文化集市”“乡村记忆博物馆”、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中心示范点等品牌活动和项目,广泛开展城乡“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三要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把提高农民素质、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作为“三下乡”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为农村培养一大批素质较高、常驻乡村的本土化文化科技卫生骨干人才。

 

  活动当天,梁言顺带领参加启动仪式的省直部门领导及市、县领导集体向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敬献了花篮,并看望慰问了红军长征见证老人、省级劳模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慰问金,送上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梁言顺一行首先来到93岁的红军长征见证老人周尚仁家中,看到老人精神饱满,身体硬朗,梁言顺高兴地和老人聊起了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忠心报国的英雄事迹。周尚仁老人动情地说,“当年红军战士来到哈达铺,见到这里的群众,就像见到自家的亲人一样,红军战士是一支最仁义的队伍。虽然当时处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中,当地群众也极力保护红军战士,红军和群众的关系非常亲密。”梁言顺说,红军长征见证者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他希望老人保重身体,健康长寿,安度幸福的晚年。

 

  “家里几口人?”“发展了什么产业?”“收入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在贫困户李就保家中,梁言顺与他促膝而谈,亲切询问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当了解到李就保通过精准扶贫贷款发展起了中药材加工,预计在明年就能实现脱贫,梁言顺满怀深情地说:“贫困地区的群众一天不脱贫,省委、省政府就一天不踏实,今天,我代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看望大家,就是希望大家能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致富信心,争取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高新全如今在十里八乡都很有名气,他是2015年全省的劳动模范,通过发展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让自己实现了小康,还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发展中药材产业。在和高新全的交谈中,梁言顺叮嘱道:“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在你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中药材产业统收统销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一个人富不算富,希望你继续经营好合作社,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据悉,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司法厅、省农牧厅、省文化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等12个省直部门主办,陇南市委、市政府,宕昌县委、县政府承办。参加本次“三下乡”活动的省直12个部门共为宕昌县捐赠资金、物资、项目经费2.9392亿元。

 

  在活动现场,来自省直文化单位的艺术家为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各部门开展了惠民政策、先进实用科技、医疗计生卫生、司法援助和法律等宣传咨询,开展了现场义诊、赠送春联等惠民服务。

 

  主办活动的12个省直部门及部分省属文化企业的负责人,陇南市、宕昌县对应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开展惠民服务的工作者,省、市、县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周边村镇的群众约2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