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调解能手”展巾帼风采—记陇南市首届“人民调解能手”宕昌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张丽娜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5-10 15:35:12  作者:者鹏亮 来源:宕昌县司法局 点击:
    日前,从陇南市司法局传来喜讯,宕昌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张丽娜同志被授予全市首届“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张丽娜同志现任宕昌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司法助理员。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10年,先后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210余次,主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她所在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人民调解员”。
    2016年3月21日早晨,一位30多岁的女同志,站在城关司法所门口说:“我快活不下去了,我丈夫要我的命呢”。张丽娜同志上前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位妇女是城关镇官鹅鹿仁村人,名叫杨某某。丈夫苗某某十分凶悍,经常对她实施暴力,现在她全身上下都是伤,不但对她凶残,更为可恶的是,对她的父母和姊妹们都动手,她的家中还有一个年迈的婆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沉重的生活压力之下,丈夫依旧恶习不改,两天前,又动手打骂她,并将其赶出家门。
    张丽娜了解到情况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赶往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并找来村支部书记杨张庆,村调委会主任及双方家长参加调解。经过实地调查了解才知道事情的原因,丈夫苗某某与杨某某已结婚4年,上有65岁的母亲下有两个小孩。双方系自由恋爱,婚初感情尚好,后因母亲患心脏病,身体一直不好,生活不能自理。在丈夫外出打工期间,媳妇对婆婆的日常起居照顾不周,以致多次产生家庭矛盾纠纷,影响到夫妻感情,经常出现夫妻间的吵嘴打架现象。此事虽经村调委会多次调解,但收效甚微。5月20日,夫妻两又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丈夫再次殴打打了妻子,妻子一怒之下便离家出走,在山中窑洞居住了两天两夜。
    经过详细了解情况后,张丽娜同志当即会同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联合进行了调解,耐心细致的对双方进行劝说和批评教育,据理分析双方的过错,首先,指出作为妻子在丈夫外出打工、婆婆患病期间,没有尽到妻子的责任,对婆婆的起居照顾不周是错误的,子女应当孝顺老人,不能因人老、多病而嫌弃,应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其次,作为丈夫也应多体谅妻子的苦衷,多做一些说服、慰籍的工作,让妻子在心理上感到宽慰,不能打骂,更不能使用家庭暴力,甚至将妻子驱逐家门,家庭暴力是一种野蛮愚昧、违法的行为。最后,还耐心细致的向当事人讲解了《宪法》、《婚姻法》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夫妻双方都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表示今后改正自身错误,高高兴兴地回了家。经过回访,目前全家人和睦相处,夫妻恩爱,共同致力于发展生产,改善家庭生活。
    张丽娜同志在基层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强,尤其善于做群众工作,不管在什么位置上,都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干好工作,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默默无闻的做着贡献,在调解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她深知新时代人民调解员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她将继续不断的加强学习、勇于实践,继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争当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人民调解员。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