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全面开展农村住户调查及数据发布管理工作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5-18 20:40:52  作者:刘辉 来源:宕昌县文联 点击: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户调查核算体系,规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调查方法,全面掌握各乡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实际情况,为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提供数据依据,近日,宕昌县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农村住户调查及数据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开展乡镇农村住户调查及数据发布管理工作。

    建立住户调查体系
    一是确定调查样本。各乡镇按照本乡镇村委会个数确定住户收入调查点,15个村以上的乡镇确定调查点5个,15个村以内的乡镇确定3个调查点,每个调查点根据居民收入高低不同,按好、中、差排序等距抽取10户作为抽样调查样本户,抽中的调查户报县统计局审批备案。二是健全工作机构。由各乡镇确定统计站负责人和专职工作人员上报统计局,由组织、人事和统计部门联合发文确认,统计站工作人员由各乡镇和统计局双重管理考核,具体负责本乡镇的综合统计及住户调查工作。三是明确工作职责。抽中的记帐户按要求记录本户的收入支出明细帐,做到一日一记,对所有收支项目不重不漏;辅助调查员主要负责10户记帐户的督促及业务指导工作,月末收集记帐户帐页,进行汇总后报送乡镇统计站;乡镇统计站人员负责本乡镇所有调查点的业务指导和数据汇总工作,按季度测算出本乡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并由乡镇主要领导签字审核后于季后5日内上报县统计局评估审定。四是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建好调查台账。各乡镇调查点以调查帐页为依据,不得随意修改、销毁。二是做好资料归档。各乡镇对调查资料分类分期进行整理,以便上级统计调查部门进行检查。三是规范业务移交。乡镇统计人员及辅助调查员发生变动时,各乡镇指派人员督促将所有统计资料及时、完整地移交给继任人员,并填写移交清单。四是加强业务指导。各乡镇统计人员定期召集辅助调查员和记帐户并由统计局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五是保障工作经费。县财政将住户调查工作经费按每乡镇3个调查点1万元、5个调查点2万元的标准纳入乡镇财政预算,保障统计机构的人员经费和必要的业务经费。


    规范调查数据发布
    为加强数据管理,自通知下发之日起,未经县统计局评估反馈的数据各乡镇不得自行使用或对外公布,乡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每季度数据于次月15日前,全年数据于次年1月15日前,由统计局整理汇总评估后以“宕昌统计公报”形式统一发布,并通知全县各乡镇及部门正式使用。

    严格调查数据管理
    凡属于涉及私人、家庭的单项调查资料、或属于商业秘密等有关的调查数据,严格按照《统计法》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及《保密条例》有关规定办理,对外不予提供。各单位社会公众索取、咨询调查数据时,应凭单位介绍信或个人有效证件,方可提供。凡属于各种考核、评比、司法鉴定等所需调查数据,必须以书面形式上报统计局审定,加盖“宕昌县统计局”印章后方可生效使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