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农民劳务服务队就地“淘金忙”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6-01 09:37:22  作者:杨勤德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日前,笔者在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采访时看到,近十名劳务服务队的务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运砂料,搬砖,砌墙……小杨是其中一员,他说:“今年外出打工不景气,回来加入当地的劳务服务队,在家门口打工,一天收入也有100多元,虽然比不上外出务工挣得多,但毕竟在家门口,打了工,还照顾了家里,一举两得。”

    像小杨一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的农民在哈达铺新寨村、阿坞乡各竜村等地随处可见。

    各竜村的小李就地务工,每月约有4000余元的收入,而且家里的黄芪放苗、定苗及邻里之间的互助,他一样都没有落下,孩子上学也能兼顾。

    今年,宕昌县提出完成劳务培训6万人次以上,通过职业技能鉴定1万人以上,输转劳务10万人以上。县上在组织做好劳务输出的同时,竭力探索和发展就地务工,发展劳务服务队,将当地剩余劳动力组织起来,承接房屋建设、道路养护、农业生产等有偿服务工作,解决贫困户脱贫难题。

    阿坞乡组织当地群众成立了“党员便民服务队”“村民互助便民服务队”和各竜村“专业便民服务队”“村民互助便民服务队”。这些服务队由50人组成,分8个小组,义务开展互助服务;“专业便民服务队”依托本村一个工程队的装备和2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农业生产、建筑和运输3个小分队,有偿为群众农产品收购、运输加工、建房、庭院硬化等方面提供便利;“党员便民服务队”由村里18名党员组成,有四轮拖拉机、微耕机、脱粒机等机械设备,为五保户、残疾户、特困户、无劳力群众义务开展农业生产等各项便民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各竜村70岁的老人李忠忠说:“我家当时盖房子时,外面找工人工钱贵,农忙时还找不到人,最后找了村里的劳务服务队,以一个工日少30元的价格,用了两个月时间就把房子盖好了,而且工钱等到年底家里的药材卖了才付清。这些务工队帮了大家的大忙。”

    狮子乡葱坝村按照“党支部引领、服务队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方式,积极探索“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组建劳务服务队,对外提供劳务、承接工程,对内民主管理、自我服务、利益共享。截至目前,葱坝村已有45户贫困户参加劳务服务队,现已与葱坝村易地搬迁点施工方达成协议,由劳务服务队提供劳务用工,进一步拓宽贫困户的就业渠道,更好地维护贫困户的劳动权益,增加贫困户收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