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巡礼系列专题片——陇南宕昌第一篇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7-08 09:4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现如今的宕昌早已今非昔比,“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中国红色经典旅游胜地”。这一项项的荣誉并非无故得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宕昌目前所呈现出的最明显的发展态势。

 这是一块见证了衰落与兴旺的土地;这是一处决定了中国革命命运与未来的土地;这是一方奇山与秀水并茂、风情与宝藏共存的土地。这就是宕昌,一个位于中国甘肃南部、陇南市西北部、总面积3331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31万人口的中国绿色名县。宕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县境海拔在1138-4154米之间,一县之内,既能欣赏到亚热带南国的秀丽风光,也能领略到高原地带的北国奇崛景色。

 宕昌在上古时代属于宕昌羌,有人考证是三苗之胤,西羌的一支,“钟存羌”的一个派系。自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以来,就有诸多古羌部落,生息繁衍在宕昌大地上。经过近万年时间的演变,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县境内生存着藏、回、蒙古、满、保安、东乡、土家等7个少数民族。

 

多民族共同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古老的宕昌国遗址、险峻的三国古栈道、秀美的韩院牛头寺,闻名全国的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风景如画的官鹅沟、八力草原、滩子牧场自然风光,加上独特的风俗民情、多彩的民间艺术,使宕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光彩夺目。

 

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一幅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丽画卷正在宕昌徐徐展开。近年来,宕昌县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的各项民族工作政策,以促进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己任,以藏族特色村寨建设、“两个共同”示范点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改善少数民族乡村生产生活条件,使少数民族乡村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十二五”以来,宕昌县共安排少数民族乡村发展项目55项,投入资金2.87亿元,主要实施了异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道路建设、农田水利、人畜饮水、民族教育、卫生医疗等项目。同时,先后将新城子藏族乡路岗头村、岳藏甫村,新坪村和城关镇鹿仁村作为“两个共同”示范点进行了全力打造。特别是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对官珠沟、鹅嫚沟景区内8个藏族村进行重点开发,投资8193.7万元实施了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将这些重点村建成了民族民俗旅游景区,有力地增强了民族产业发展的后劲,加快了民族乡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改造后的岳藏甫村、新坪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整洁卫生,居所舒适,水电、道路、健身功能齐全。与原来的旧貌相比,现在鹅嫚沟的各村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藏族传统文化得到了有力发展。
岁月久远,走进美丽的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一个具有浓郁藏族特色的民俗文化村就会展现在人们眼前,一排排红墙青瓦的房屋鳞次栉比,天生喜爱艺术的少数民族群众,在自家墙壁上绘制的人物、山水彩绘图,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这就是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民俗文化村。
走进鹿仁村,村口,一座充满藏羌风情的“鹿仁廊桥”跳入眼帘。跨过廊桥,高大巍峨的寨门凸显出村庄厚重的历史印记。古朴的榻板房鳞次栉比地镶嵌于山腰之间,鹿仁广场、羌藏传习所处处尽显羌藏风情。村子四面环山,绿树掩映。碧波荡漾的鹿仁湖平静而美丽,让人心动神往。

 

如果说文化的传承是生命力,那么经济发展,就是为强大生命力提供动力的血液能量。走进宕昌县哈达铺、理川、阿坞等乡镇,道路两旁绵延山顶的万亩药材种植基地尽收眼底,田野飘来药材的香味,到处都是药农们忙碌的身影、丰收的喜悦。
2014年以来,宕昌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劳务、中药材、养鸡、养蜂、电子商务、旅游服务、经济林果、蔬菜(食用菌)、草畜养殖、加工贩运商贸等10项产业,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组合拳,形成了产业增收的“十条路”。

 

 

“两个共同”示范点的建设,有效带动了全县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真正实现了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创建目标,唱响了“你家我家是一家,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乐章。宕昌,正在以它独特的多方位、立体化的全面发展之态,努力打造着陇上江南“宜居、宜游、宜商”的美丽小城市,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蓬勃发展。这片神奇的热土正在享受着它的春天,宕昌勤劳、淳朴、善良、热情的多个少数民族正在和汉族同胞一起,同享荣光、共创辉煌!

信息来源: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集团)
电视都市频道
《财富天下》栏目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