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两个共同”示范区建设巡礼系列专题片——陇南宕昌第二篇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7-21 15:2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精准扶贫、发展乡村旅游;依托青山绿水,提升可持续发展。宕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绿色官鹅沟、红色哈达铺、宕昌古羌国民俗文化历史积淀,优美的自然景观与独具魅力的人文风俗融合,构成了宕昌独树一帜的“红”、“绿”、 “古”三色旅游文化。
 

2014年以来,随着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不断深化,宕昌县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突破口,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贫困人口为核心,借助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奏响了全县各族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交响乐。

为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结合“精准扶贫”,宕昌县着力构建以绿色山水为骨架、红色圣地为招牌、氐羌民族民俗文化为底蕴的大旅游格局,全方位、多举措发展旅游经济。

 

哈达铺是红军在甘肃省长征途中革命文物陈列最多,原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故址。红军街是回、汉杂居区,长征中,毛泽东制定的《回民地区守则》成为哈达铺的宝贝,成为当地回、汉群众和谐共处,共建美好家园的鉴证。可以说,提长征,就会提及哈达铺,哈达铺已成为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名镇,党中央、毛主席在这里作出了“到陕北去”的重大决策,被誉为红军长征路上的“转折点”、“加油站”,中国革命从哈达铺开始走向胜利,哈达铺成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这是美丽宕昌的“红”色名片。

 

美丽的官鹅沟山岭重叠,幽谷纵横,青山碧水,瀑布飞溅,草甸雪山,古木参天,沟两边的悬崖峭壁上有许多形态各异,妙趣横生的岩石构造,被专家誉为最有观赏价值的"地质公园"。有通天门、独秀峰、幽谷洞天、官鹅飞瀑、鹿仁羌藏风情园。精心打造了鹅嫚湖逢缘峡,玻璃彩虹天桥,神象沐浴瀑布,官鹅天池,新坪民俗特色村寨等景点景观。官鹅沟的山,灵秀中透着刚劲质朴,官鹅沟的水,清澈之中蕴涵着甜蜜。溪水边,山丘上,大地中,苍穹内处处可见的是大自然的热情与活力,处处都洋溢着美的气息。方圆几百公里辽阔无边的八力草原、滩子牧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藏族、回族群众骑马放牧的美景同样可以让你感受到宕昌沁人心脾的绿色之美。国家4A级景区官鹅沟大景区与大草原,是美丽宕昌的“绿”色名片。


宕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春秋战国时为羌人居住地,三国时邓艾伐蜀过境。公元307年(西晋永嘉元年),羌族首领梁勤建立宕昌国至北周,历时259年。隋初为宕州,唐天宝元年改为怀道郡,“安史之乱”后陷于吐蕃,北宋时收复置宕州。明清时由土司统治,长达561年。宕昌古羌国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遗址就在现在的旧城村。马土司衙门旧址就在现在的县政府院内。羊马城遗址、三国古栈道遗址、国道212沿线“化马神石”、“天沆永博”等系列文化景点,都在向你讲述着宕昌的民俗文化历史积淀,这是美丽宕昌的“古”色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千载的韩院牛头寺,是宕昌佛教胜地,有“五指山”似的丹霞地貌,风景优美,经过多番修缮后,景区通过积极创建,顺利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评定,为宕昌的古香古色再添一景。


由于山大沟深等自然条件的制约,以前许多资源并没有被开发和建设,大大制约了经济的发展。现如今,宕昌县依托资源优势,做活山水文章,实施旅游活县战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脱贫致富梦。 


如今,蓬勃发展中的羌藏民俗文化旅游正在带动宕昌县富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拓宽了路径。


不久的将来,宕昌将吸引更多的游客驻足,古羌大地将真正成为周边大城市的“后花园”和“休闲区”,将为荣获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甘肃省十大旅游景区等称号的小城带来无限商机。


在“两个共同”的指引下,少数民族和汉族同胞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用双脚趟出了宕昌县的脱贫致富路!


甘肃广播电影电视总台(集团)

电视都市频道

《财富天下》栏目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