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带动机制助农增收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7-26 09:42:53  作者:刘治学 杨勤德 王晓勇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去年以来,兴化乡借鉴何家堡乡草坪子村“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饲养帽帽鸡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带动机制,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贫困户脱贫增收趟了一条新路。
    柴家庄村是兴化乡的一个大村,也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全村478户20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60户1064人。为了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乡村党组织动员村上思想活跃、敢创敢干的致富能手左向东成立“兴化乡林下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宣传动员5户贫困户入股,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野猪养殖,已投入资金约50万,完成标准化猪圈建设,饲料房、管理房、场地硬化、围墙等建设正在进行之中。

    “兴化乡地道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左向东与妻子组建的另外一个合作社。合作社流转87户贫困户土地300亩,集约化、标准化种植地膜当归。这87户贫困户按每亩300元租金入股,种植、田间管理、挖收期间,农户可在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100元,既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又实现了增收。到目前,该合作社已经投入资金30万,购买肥料、籽种、农药等,加上精细化的田间管理,目前长势良好。

    “兴化乡雪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柴家庄村大学生村官闫智斌领办的养鸡合作社,吸纳25户贫困户参股,每户入股1000-5000元不等,先期饲养土鸡鸡苗2000多只,入股群众热情高涨,有望通过合作社的模式实现分红增收。

    三个合作社的建立,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兴化乡地处大山深处,草原辽阔,水草茂盛,发展畜牧养殖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背景下,乡党委、政府不断探索实现贫困户摆脱贫困、实现增收的新思路、新举措,乡上鼓励群众充分依托植被良好的资源,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

    兴化村成立“玉峰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牦牛400余头,每年还从青海等地购进小牦牛,待成年后出售,实现滚动发展,增加收入。

    磑子坝村成立鸿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以2.1万亩草场入股,带动28户贫困户参股,发展养牛、养羊,增加贫困户收入。
    兴化乡党委书记马永忠:兴化乡按照县上产业增收“十条路”和我乡“3+4”产业发展实施细则,发挥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大力推广“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机制,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牦牛、野猪、土鸡、土蜂等养殖,实现贫困户抱团发展,目前已经成立合作社9个,带动贫困户180户。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合作社发展规模,吸纳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使合作社真正发挥助农增收的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摆脱贫困,实现增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