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旅游服务业成为惠民富民朝阳产业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7-26 09:44:44  作者:王雪刚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鹿仁村,坐落于宕昌县国家4A级景区官鹅沟。这个村曾经是“最富庶的贫困村”,因为这里虽然集厚重的文化资源、秀丽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于一身,但村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产生活条件不便,致使集聚在这里的藏族群众多年徘徊在贫困线下……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为了这句庄严的承诺,宕昌县充分利用鹿仁村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建成了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食宿娱乐于一体的羌藏风情园,也建成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羌藏风情园建成后,来村里观光休闲的人多了,我们就组织村里有发展旅游服务意向的群众成立了‘鹿仁羌寨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这是宕昌县首家以餐饮、住宿、演艺和纪念品销售等旅游服务业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鹿仁村村主任苗文平说。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鹿仁村新建农家乐5户,改造升级农家乐3户,发展羌藏农家旅馆2户,发展固定摊点6个、农特产品商铺9户,同时还成立了刺绣协会和民俗演出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合作社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平台。
   
    “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谁还背井离乡去外地啊,去外地辛苦不说,家里老人孩子都没人照看。”这是鹿仁村群众现在共同的想法。

    吃得好、住得好,更重要的是要能玩得好,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才能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宕昌县官鹅沟藏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团队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宕羌傩舞”等独具特色的羌藏民族仪式以舞蹈的形式在景区进行演绎,演出间隙和游客共舞热情奔放的锅庄,让游客亲身感受羌藏民俗风情。

    “我不是第一次来官鹅沟了,但却是第一次跳锅庄,太过瘾了!”来自兰州的刘先生边和民俗演出队的演员们一起跳锅庄,边告诉笔者,“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如今,不但景色美,而且食宿也越来越方便,好玩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 正是因为有了鹿仁村这样的旅游服务示范村的带动,全县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特色休闲农家乐达到116家,药膳馆10家,农家客栈18家,昌兴大酒店、江源大酒店等60余家旅游宾馆接待床位达到5300多张,农特产品和旅游纪念品销售商铺比比皆是。据统计,旅游服务业直接或间接带动景区及周边群众12000人就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现如今,旅游服务业已成为惠民富民的重要产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