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文化旅游走出新路子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8-01 08:43:50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7月的宕昌,青山绿水,空气清凉,药材飘香,红歌传唱,客商云集。宕昌县把旅游产业确定为扶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创新旅游扶贫模式,不断进行景区升级改造,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宕昌县抢抓官鹅沟被列为我省重点建设18个大景区的机遇,深度落实市委市政府“433”发展战略,突出绿色山水为骨架、红色圣地为招牌、氐羌民族民俗文化为底蕴的思路,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发展理念,多方争取旅游开发项目,完善基础设施,精准扶贫巧打“旅游牌”。去年来,宕昌整合资金2.7亿元,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8项,完成了官珠沟至鹅嫚沟景区翻山道路建设工程,建成了鹅嫚沟神象沐浴瀑布、藏金洞、彩虹桥、官鹅天池、逢缘峡、鹅嫚湖、金羊湖、聚翠湖等景点。实施了鹅嫚沟新坪村、岳藏甫村民俗风貌改造,鹿仁羌藏风情园建设及水景观打造工程,启动了八力草原及滩子草原景点节点打造工作。建成了官珠宫和凤凰山神祭祀台。实施景区道路延伸工程,景区景点打造工程,先后修通了由步行台阶、草甸栈道组成的从官珠沟到鹅嫚沟的13公里步行通道,打通了从鹅嫚沟穿越芝麻河梁原始森林到马圈沟12公里公路,将整个官鹅沟大景区串景成链。同时打造了国道212沿线“化马神石”“天沆永博”等系列文化节点,实施了哈达铺红军长征一条街修缮工程,启动了鹅嫚沟凤凰谷滑雪场、金羊寨古寨、官鹅沟景区翻山索道及明园养生府招商引资项目。投资2亿元的官鹅沟旅游文化产业园开发项目已启动实施。“我不是第一次来官鹅沟了,但却是第一次跳锅庄,太过瘾了!”来自兰州的刘先生边和鹿仁村民俗演出队的演员们一起跳锅庄,边告诉记者,“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食宿越来越方便不说,也更好玩儿了!”

    在宕昌,像鹿仁村一样,不少农村靠念“旅游经”致富,不少农民靠“旅游饭增收。带动城关镇官鹅,立界村,阴坪等6个村的17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事农家乐60家,农家客栈70多家,旅游产品销售48家,吸纳200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截止目前,全县特色休闲农家乐达到116家,药膳馆10家,农家客栈18家,昌兴大酒店、江源大酒店等60余家旅游宾馆接待床位达到5300多张,农特产品和旅游纪念品销售商铺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12000旅游服从业人员直接或间接带动景区及周边群众增收脱贫,上半年,官鹅沟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景区旅游收入302.7万元,其中,门票收入206万元,观光车收入96.7万元。尤其是7月7日至10日,随着暑假和开斋节的同时来临,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迎来了前无史例的旅游高峰,空前火爆,县城大小宾馆一床难求。据统计,进入景区的游客人数达1.7万余人,收入138.2万元,其中门票收入达83.5万元,观光车收入达54.7万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