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五个一”工程推进精准扶贫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8-22 14:59:28  作者:刘国庆 来源:宕昌县委报道组 点击:
    近年来,宕昌县深度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实施 “五个一”工程,吹响了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走出了一条符合宕昌发展特点和实际的扶贫之路。
 一串增收产业链条
 何家乡草坪子村一直是宕昌县最典型的贫困村。2015年5月,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模式,该村采取单位帮建、支部筹资、农户入股的办法,将村里32个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筹集资金30多万元,组建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发展,合作社实现盈利8.2万元。在闲置地块建棚圈,林边打围栏,林地绿地发展养殖业,使贫困户找到了致富“出路”。
    近年来,宕昌县按照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助农增收“十条路子”,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扶贫模式,大力发展药材、养殖,劳务、旅游等,力促贫困户增收致富。在中药材产业方面,启动了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建成了阿坞乡麻界村中药材科技示范园、木耳乡马莲村千亩当归GAP种植示范点;“宕昌大黄”顺利通过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使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的中药材品种达到4个;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在林果产业方面,完成经济林基地建设3700亩,其中核桃1700亩、油橄榄2000亩;完成核桃高接换优2.03万株,实现核桃高接换优全覆盖;在阿坞乡麻界村建设完成总投资250万元的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园,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8座,引进美国红提2520株,为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在马铃薯产业方面,整合项目资金151.2万元,实施马铃薯原种生产1150亩,搭建防蚜网棚100座,完成一级种薯扩繁1万亩,二级种薯扩繁1.5万亩,脱毒种薯推广15万亩,建成阿坞乡麻界村、新城子乡大河坝村马铃薯良种扩繁基地。全力打造劳务产业特色品牌。年内完成劳务培训5.7万人次,职业技能鉴定5500人以上,输转劳务工11万人次,劳务收入突破15亿元。
一条电商网络银线
    宕昌县立足于农产品销售难的实际,依托电子商务将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的优势,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探索出了电子商务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百姓创业、微媒营销、助农增收的“电商模式”。开展电商扶贫试点。按照电商扶贫试点村网店建设“六有”标准,结合试点村实际,帮扶贫困户开通网店186家,带动297户贫困户实现创业。构建助农增收渠道。以全县150个建档立卡村为重点,与整村预脱贫村相对接,下达了建设1个县级电商扶贫服务运营中心, 6个乡级电商扶贫服务站,42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目前,已建成乡级服务站4个,村级服务点7个。强化系列培训活动。加大电商人才培训,整合部门资源,联合扶贫、双联、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电子商务创业技能培训、冬季大学生移动电商创业技能培训活动,目前累计开展培训21次2420余人,通过培训,新增农户网店21家,合作社创办网店6家,大学生网店数新增8家,极大的营造了全县电商创业的良好氛围。今年,宕昌将和阿里集团共同合作实施“千乡万村计划”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两个项目的实施,将为全县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将进一步地带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打下坚定的基础。截止目前,全县共开设网店1020家,累计线上交易额达到1.2亿元。
一根金融支撑杠杆
    近年来,宕昌县积极抢抓金融改革发展新机遇,以构建“3+1”立体化金融支撑体系为核心,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保障,聚焦精准扶贫重点发力,存贷比、贷款增速等指标创近年来新高,金融运行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为全县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宕昌县把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作为破解群众生产经营资金短缺瓶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举措来抓, 县上成立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办公室,与各乡镇签订了责任书,举办了全县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及小额贷款专题培训会,对25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扶贫专干和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知识专题培训,靠实了责任、明确了目标、限定了时限。县上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一线,政策宣传、现场办公,解决困难。由相关分管领导带队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制定实施方案,完善贷款发放流程,建立奖罚激励机制,全县上下齐动员,财政部门负责抓总,相关部门和乡镇全力抓摸底上报,承办银行协力抓投放,有效促进了全县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顺利进行。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启动以来,宕昌县坚持 “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的原则,细化贷款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上门动员农户,审核信息录入,提高办事效率。截至6月22日,全县累计发放专项贷款91672.6万元,涉及18602户贫困群众。
 一张三色旅游名片
    “如诗画般的山乡美景,悠远恬静的小桥流水人家,红军 长征途中从没遇到的繁华小镇哈达铺”,为宕昌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丰富而优越的资源。
    近年来,宕昌县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有力抓手,着力构建以绿色山水为骨架、红色圣地为招牌、氐羌民族民俗文化为底蕴的大旅游格局,全县规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8项,总投资2.7亿元。启动了官鹅沟景区5A级创建工作;全面完成了19.2公里的官珠沟至鹅嫚沟景区翻山道路建设工程,并修建了鹅嫚沟景区凤凰谷12公里和木隆沟8.6公里景区道路。完成了鹅嫚沟神象沐浴瀑布、藏金洞、彩虹桥、凤凰天池、“逢缘峡”景点打造,建成了鹅嫚湖、金羊湖、聚翠湖等湖泊,实施了鹅嫚沟新坪村、岳藏甫村民俗风貌改造,启动实施了鹅嫚沟山门改建、鹅嫚沟游客服务中心及鹅嫚宫建设工程。完成了鹅嫚沟景区智慧旅游系统及农电线路电缆埋设工程建设方案,建成了负氧离子检测系统。完成了鹿仁羌藏风情园建设及水景观打造工程,建成了官珠宫和凤凰山神祭祀台。建成了贾河至兴化50公里旅游公路路基,完成了滩子村8.36公里旅游公路硬化工程,启动了八力草原及滩子草原景点节点打造工作。完善了哈达铺景区配套服务设施。
    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宕昌绿色发展的一大名片。仅去年,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 15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8亿元,从事乡村旅游服务1.2万人。
一批交通枢纽项目
    金秋八月,丹桂飘香。行走在宕昌大地上,看到的是一条条宽阔平整的康庄道,一座座结实坚固的便民桥,还有一张张朴实幸福的笑脸。
    长期以来,阿坞乡叶扎村民有一块心病,那就是全村三千多亩耕地的产业路问题。这些耕地90%是山坡地,群众上山种、收庄稼基本是靠骡马驮运或肩挑背负。去年,通过向甘肃省委农办、宕昌县积极争取支持,双联干部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修成田间道路20多公里。这样,全村所有耕地都可通行农用机械,群众可以用旋耕机来种地了。路修成后,村里的牛逐渐卖了,旋耕机却越来越多。
     近年来,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宕昌县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尤其是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交通问题正在进一步得到解决,交通建设的突破性进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省上“6873”交通突破行动为契机,狠抓了兰渝铁路、渭武高速等、国道212线升级改造等重大交通项目协调服务,加快了县际和县内联网路建设步伐,兰渝铁路年底即将通车,渭武高速等、国道212线升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有力的促进了互联互通,缩短与川渝地区的时空距离。到目前,配合完成了渭武高速宕昌沙湾试验段征地拆迁工作和国道212线改建前期工作,完成了建制村通畅项目52项259公里前期报批和招投标工作、临礼路路基工程、官鹅沟旅游翻山道路主体工程,以及狮子至竹院13.8公里、贾河至理川13.8公里、贾河至木耳9.4公里、贾河至兴化33.2公里联网路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抢抓国家“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机遇,以中小河流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重点,共开工实施各类水利建设项目76项,其中已竣工34项、在建42项,完成投资9810.09万元,极大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的进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