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写华章 古羌大地展新颜——宕昌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9-28 10:15:35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秋时节,漫步宕昌,城区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大道、一幢幢崭新靓丽的高楼、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风景树木……呈现在眼前,乡村巷道整洁干净,新修的房屋错落有致,花草芬芳,绿树环绕,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样样俱全,让人强烈感受到宕昌县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所取得的卓然成效。

 

 

近年来,宕昌县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433”发展战略,按照县委“1355”总体工作思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力度,推进全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抓扩容,增魅力,惠民生,谱写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篇章。

 

 

科学规划建设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宕昌县以打造宜居、宜游、宜商的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十二五”期间实施各类城市建设项目263项,累计完成投资36.1亿元,建成城区南滨河路等9条主干道和官鹅沟口等5处公园,城区扩容、供排水、路网硬化、污水处理、房地产开发、绿化美化、旧城改造等市政建设项目逐步得到落实,城区规模进一步扩大,东西出口交通更加畅通,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同时,宕昌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建成生态文明新农村122个,创建了33个环境整洁示范村,加快推进哈达铺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统筹推进沙湾、南阳、官亭等镇区建设,全县城镇化率达到25.5%,较“十一五”末提高10.1个百分点,农村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破解发展瓶颈 全面推动城乡道路建设

 

 

宕昌县自然条件恶劣,境内山大沟深、路险弯急,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着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了破解这一发展瓶颈,宕昌县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公路交通建设大会战,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2015年,宕昌县实施了宕昌至礼县等4条县乡公路改扩建项目和181项763.5公里通畅工程,建成便民桥39座,完成了狮子为石至竹院大草坡等4条联网公路,累计建成184条859.58公里农村公路,通达率98%,全县已有242个行政村实现完全通畅。今年上半年宕昌县继续加强乡村公路建设,启动实施了30项43个村300公里建制村通畅项目,完成了5条61公里县乡道、116条449公里通村公路防护工程和省道209线新脚公路、329线好韩公路前期准备工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宕昌县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集中实施了以水、电、路、房等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了城区污水管网工程,完成了城区东西出口道路拓宽硬化和两侧绿化工程,建成乡村舞台214个、文化广场122个,建成实施了120个整村推进项目、21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5万户,完成“7.22”地震灾后农村住房重建8773户、维修加固28908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110项,解决了15.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电网10千伏线路187.4公里、35千伏线路74.4公里。今年上半年宕昌县继续全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及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启动河堤工程1.5万米、灌溉水渠1.2万米、集水水窖200眼,实施农村人饮工程34项,完成了70个村326公里建制村通畅工程,实施了30个村92.53公里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成了50个村以村道硬化为主的农村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00户,实施完成了11个贫困村、14个自然村112.7公里的动力电改造工程,全县贫困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

 

 

关注社会民生事业建设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宕昌县在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把关注民计、民生事业做为重点,摆在首要位置,现已建成了25个乡镇文化站、336个农家书屋,全县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2.8 %和99.1%,基本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建成了县人民医院门诊急诊综合楼、中医院门诊大楼、县卫生监督所业务大楼等工程,并建成村卫生室238个。加强养老福利机构建设,建成五保家园138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7个。新建廉租住房550套、经济适用住房185套,实现了25个乡镇3G网络、第三代移动网络全覆盖。(苟春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