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新闻网]甘肃宕昌:生态养鸡助农拔“穷根”

http://www.tcnews.gov.cn     2016-08-08 09:25:37  作者:杨学龙 王雪刚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点击:

    2016年春节前夕,新华社一条《宕昌贫困户喜领合作社分红》的图文消息让国内各大网站和媒体争相转发的同时,也让甘肃省宕昌县出了名的贫困村草坪子村走进了人们的视野。由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宕昌县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首次股民分红大会分发红利8.2万元,让草坪子村32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据了解,该县草坪子依托生态养鸡,探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电子商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但依靠生态养鸡摆脱贫困,这在宕昌绝非个例。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宕昌县羌凤帽帽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台乡红源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养鸡专合组织16家,吸纳建档立卡户385户,为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增添了“造血”能力。

    在采访中得知,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宕昌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托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将生态放养鸡产业列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十条路”,提出了“以林缘地区为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50只以上规模养鸡户1400户,累计养殖15万只以上”的产业发展目标。

    贫困户养鸡缺乏技术,该县则建立了科技人员联系规模养鸡户制度,每户规模养鸡户确定1名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开展规划选址、品种引进、疫病预防、技术培训等服务工作,同时开展集中技术培训,补齐技术短板。

    出栏鸡销售渠道不宽,该县则通过协调规模养鸡户在超市建立专柜、与销售大户签订购销合同、向农家乐(酒店)直接配送、建立网络销售平台等方式,建立销售渠道。

    对症下药,得力的措施像一剂剂良方,治愈了宕昌养鸡产业发展的“病症”,也治愈了当地“穷根”难拔的“顽疾”。“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县存栏生态放养鸡10万多只,累计出栏达到11万只。今年全年预计可提供生态放养鸡苗20万羽,到年底生态放养鸡存栏预计可达30万只。到时候,扶持贫困户发展50只以上规模养鸡户1400户的目标也就实现了!”宕昌县畜牧兽医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