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漂洋过海献爱心 加拿大华裔女孩黄爱玲宕昌支教的故事

http://www.tcnews.gov.cn     2016-11-11 11:11:24  作者:周者军 刘国庆 来源: 点击:
    8月以来,酷暑难耐。在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民富村村民服务中心,每天都会传出英语朗读声:“Ilove my motherland,river、yel⁃lowriver……”教授英语的是15岁的华裔女孩,名叫黄爱玲,来自加拿大多伦多,从2013年开始,她每年暑假都到宕昌支教。

    黄爱玲2001年出生于重庆。9岁那年,跟随母亲移居到加拿大多伦多生活。2012年,黄爱玲凭着优异的成绩考入多伦多大学附属中学。

    2013年暑假,只有12岁的黄爱玲回重庆探亲,当得知父亲的朋友及其夫人都在甘肃贫困县宕昌支教,那里的山村很缺英语老师的情况后,黄爱玲立即做出决定:到宕昌,给那里的孩子们教英语。

    从2013年开始,每年暑假,黄爱玲都不远万里,到宕昌支教1个多月。

    2013年,黄爱玲在宕昌县旧城中学和天职国际老树川希望小学支教。2014年,担任宕昌县小学教师英语培训班和老树川希望小学学生英语培训班老师。2015年,在宕昌县旧城中学及民福村支教。

    说起自己的初衷和4年的支教经历,黄爱玲稚气的脸上流露着一种收获的喜悦。她说:“当初选择到这里支教,主要是想为贫困山区的孩子献爱心,同时也磨炼一下自己的意志。没想到,来了之后,看到这里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便再也割舍不下。”

    面对农村孩子不爱读英语,发音不标准的实际情况,黄爱玲选择用自然拼读法来教授,让孩子们不用音标,就可以完整地将单词念出来、写出来。

    此外,黄爱玲还结合在国外学习的经验,利用游戏、情景再现等方式,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声说英语,“说错了也没关系,我就是想让他们多一点自信。”黄爱玲说。

    纯正的发音和轻松的学习环境,让慕名前来参加英语学习班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大都和黄爱玲年龄相仿。与此同时,宕昌县60多名小学英语老师也成为黄爱玲的学生,2014年,宕昌县教育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全县小学英语教师暑期培训班活动。“只有老师的发音标准清晰了,才可以教好学生。”对于英语教学,黄爱玲有自己的见解。

    相较于纠正发音,更让黄爱玲自豪的是学生们的英语成绩提高了。老树川希望小学学生韩平义告诉记者,以前,他不爱学英语,黄老师来了之后,教的方法很新颖,通过游戏就可以记住单词和日常对话,现在他很喜欢上英语课,成绩也从不及格提高到了70多分。

    为了让孩子们在有限时间里学到更多的英语,黄爱玲每天清晨都会教孩子们背诵英语单词,给他们讲作文,和他们进行简单的英语口语练习。

    2013年第一年支教结束,学生们早早起床,去山沟里摘野花、用纸叠的花瓶装好送给黄爱玲这个从国外来的英语老师,希望第二年她还能来。“当时我就答应他们,一定来!”黄爱玲说。

    1个多月的异地支教生活,对一个未成年的中学生来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经过4年的锻炼,黄爱玲已融入当地的生活,一个人到城里采购生活用品,一个人住招待所,一个人坐大巴往返于山村教室与县城的住所之间。

    暑假马上就要结束了,今年的支教生活也即将画上句号。面对日益临近的归期,黄爱玲有些舍不得离开。她说:“和山区的孩子们在一起,感觉很快乐,也很充实。明年,我还会来,会把我的支教行动一直坚持到上大学,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激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实现各自的人生梦想!”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