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全国劳模白芝勇:用点线绘就“测量人生”

http://www.tcnews.gov.cn     2017-10-17 09:25:22  作者: 来源:新华社 点击:

    个头不高却健康敦实、言语不多却思路清晰、赞誉不少却低调文雅,这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中铁一局五公司高级测量师白芝勇。

  18年间,他只干了一件事——工程精密测量。大江南北的高铁、地铁、桥梁、公路、隧道都有他的身影。18年间,他最骄傲的是,中国高铁2.2万公里运营里程中,他和他的团队精测的线路占到了十分之一。

  18年前,白芝勇从兰州技校毕业,前往中铁一局五公司广州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从此,他的人生就与一个词难解难分——测量。

  背上三脚架和仪器箱,跋山涉水做测量成了他的生活常态。从业之初,白芝勇就感到了知识的缺乏:“我是技校毕业,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铁路建设者,在工作中有所建树,只有通过学习来改变自我。”

  从此,工作之外就是学习。他自学了大专、本科,常常看书到深夜。不仅如此,他还抓住一切空闲时间锻炼专业技能。因为专业本领过硬,这些年他殊荣加身:“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最美青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劳模、首届央企楷模……

  把重复的工作做精,把新出现的任务做好,不断创新提高水平,这是白芝勇经常教导徒弟们的一句话。

  多年来,白芝勇和团队创新不断:“新型建筑物变形监测标”“简易棱镜照明装置”“精密测量仪器防风蓬”等9项专利,以及科研、论文、工艺工法等31个项目的攻关……

  “我相信‘奉献社会’,就是‘快乐自己’。在精密测量这条路上,我还会持续走下去,写好自己的人生路。”白芝勇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