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特别接地气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读后感

http://www.tcnews.gov.cn     2017-11-24 16:51:48  作者:段雪峰 来源:宕昌县委党校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员令、进军号、路线图和宣言书,报告不仅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弘、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而且非常贴民心、特别接地气,让人心头热、眼前亮、肩上重甸甸、脚下有力量。
    通过近两天的初步学习,我认为十九大报告的“接地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报告的内容特别接地气,通篇贯穿着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
    报告一开篇,就开宗明义地宣告,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并且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个主题更好地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呼唤和迫切期望,更加接“民心”这一地气。
    报告对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了全新判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全面概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阶段性安排,这些新判断、新概括、新部署、新安排都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基础上,立足于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大发展成就上,立足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阶段性特征上,故而更加接“国情”这一地气。
    第二方面,报告的语言特别接地气,通篇贯穿着口语化、平民化的亲民风格。
    报告在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明确指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在讲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时讲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在讲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时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在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时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报告对人民军队提出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要求更加具体化。并且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在讲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强调: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在讲到民生问题和社会治理时强调: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在讲到住房保障问题时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在讲到台湾问题时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在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时要求: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在讲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时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在讲到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时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报告在即将结尾时强调:“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十九大报告这种特别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亲民风格,让大会精神更容易深入寻常百姓、扎根基层群众,更容易形成思想共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