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北:以最严厉的措施守护绿水青山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19 18:20:07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在年初对县域范围内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45户矿山企业和23户水电企业予以关停整顿的基础上,日前,肃北县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集中清查行动,对境内私采滥挖矿产资源的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查处,依法打击,以最严厉的措施保护县域内生态环境,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肃北县地处祁连山麓余脉,是党河、疏勒河、石油河、榆林河四条河流的发源地,拥有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马鬃山北山羊自然保护区两个自然保护区,境内资源丰富,蕴藏铁、黄金、钨、煤、菱镁等39个矿种。多年来,矿产资源一直是肃北县的财政支柱,占到全县财政收入的90%以上。

  肃北县把打击私挖滥采作为持久战、攻坚战常抓不懈,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禁私挖滥采矿产资源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域内各类企业监督管理的公告》等,全面集中整治县域内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坚决打击以探代采、越界开采、偷采盗采、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各类私挖滥采违法行为。对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马鬃山北山羊自然保护区两个自然保护区,加强专项督查检查,决不允许核心区等功能区内存在任何生产经营行为。

  为筑牢强大的绿色安全生态屏障,确保清查行动迅速有效,肃北县成立了由乡镇、公安、国土资源、安监等监管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分片区对全县境内私挖滥采非法行为进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拉网式集中清查。县委、县政府还通过发布公告、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设立宣传栏、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大力宣传私挖滥采的违法性和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全面提升牧农民群众对私挖滥采违法行为的认知度。同时,建立群众举报制度,凡举报查证属实,均给予举报人奖励,以形成全社会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肃北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介绍,拉网式集中清查行动开展以来,已查处一起非法采运铁矿石行为和一起盗采萤石矿行为,对违法行为进行了从严从快打击,并对非法采矿点进行了爆破处理,对私挖滥采者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记者张革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