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县多措并举整改生态环境问题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19 18:20:07  作者: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
  近期,天祝县针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全省“明查暗访督查年”活动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快生态问题整改落实。

  5月2日,记者在天祝县石门镇石门沟赛马场看到,这个使用了几十年的赛马场已经关闭,原来的赛马跑道上生长出一簇簇绿色的披碱草嫩芽。

  石门沟赛马场位于石门镇大塘村红崖子滩,属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长期以来,这里逐渐成了藏族民俗活动中赛马大会的固定场所。2000年时,修建了10间房屋,还加装了防护栏、道牙石、舞台设施等,占地面积180亩。

  天祝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建云说:“2015年12月,在接到有关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要求后,天祝县立即关闭了这个赛马场,并着手恢复生态。”

  王建云说,在整改石门沟赛马场生态环境工作中,共拆除房屋288平方米,覆土1530立方米。2016年4月,撒播了披碱草等草籽46公斤。目前,这些草籽已经生出绿芽,生态恢复工作已经完成。

  随后,记者沿天互(天祝县到青海互助县)公路进入深山。不一会儿,记者看到有两辆大型挖掘机在雨雪中平整路边渣土,几名施工人员穿着雨衣正在安装护栏。

  在现场指挥施工的天祝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孔大福说:“在修建天互公路时,一些渣土将景区内林木、草地淹没,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孔大福介绍说,根据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要求,天祝县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2016年以来,隧道及拌和场已全部恢复,临时工棚、炸药库、便道已拆除并进行了恢复。2016年12月,施工单位对天互公路K18+700米处两侧的渣土进行了平整覆土,并全部用防尘网覆盖。2017年1月,按水土保持方案对这一路段高出路面的2000立方米渣土进行了挖出外运。从4月23日起,施工单位再次进行平整,覆土面积3000平方米,并安装了500米铅丝围栏。下一步,待气温回升后将播撒披碱草、金露梅、苜蓿等草籽,彻底恢复植被。

  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改中,矿山的清理是重点。在打柴沟镇石灰窑整治区,天祝县国土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刘成仁拿着4张整治前后对比图告诉记者:“天祝县国土、林业等部门分三个组,反复给窑主做工作,整治再难,也要完成。”

  打柴沟镇石灰窑始建于1992年,属私营企业,占地面积96亩,共有窑口25孔。石灰窑建设对周边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水源地造成很大影响,还存在一定的粉尘污染和安全隐患。

  刘成仁说,石灰窑项目建设地属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缓冲区。2015年9月以来,根据环保部、省、市关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清理整治意见,依法对石灰窑建设项目关闭退出。其间,共拆除生产传输设备40余件、办公用房46间、加工厂房600多平方米;对25孔窑全部采用人工填埋方式进行整体填埋,填埋土方1.2万立方米;对生产区和生活区全面进行平整覆土,覆土6036立方米,撒播草籽406公斤,围栏封护1500多米,恢复植被96亩。目前,打柴沟镇石灰窑整治区已围栏封禁,监管责任已落实到位,前期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对项目区及周边再次进行人工造林,全面恢复植被。(记者胥廷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