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 宕昌发展经济林果产业助农增收

http://www.tcnews.gov.cn     2017-06-27 17:25:16  作者:杨勤德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宕昌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特色林果业发展作为产业增收十条路之一,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特色林果,打响林业扶贫战役,着力发展大果榛子、花椒、核桃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果,竭力探索生态建设与精准脱贫同步发展的“共赢之路”,既改善了生态,又助推了精准扶贫,促进了农民增收。

为了发展好经济林果产业,县上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林果业发展工作,多次组织林业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经济林果适宜区乡镇实地调研、协调对接工作,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根据全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现状,把经济林果产业发展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乡镇、村社、地块和农户,将技术责任靠实到林业局包片领导和技术人员身上,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具体。县林果产业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上山下地,通过召开现场会、不定期督查等方式,督查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具体问题,有力的推动了精准扶贫经济林果产业发展工作的顺利开展。

县上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开发项目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为支撑,按照尊重规律、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分区施策的原则,以栽植核桃嫁接苗、花椒、油橄榄、大果榛子为重点,大力开展经济林果规模种植的同时,制定出台了《宕昌县经济林果产业扶持办法》和《宕昌县经济林果产业扶持实施细则》,基地建设规模迅速扩张,近三年新发展经济林果近10.35万亩,林果基地面积达到33.82万亩,其中核桃16.33万亩,花椒14.89万亩,油橄榄1.9 万亩,大果榛子0.1 万亩,其它经济林0.6万亩;以提质增效为突破口,开展品种改良和综合管理,从山西等地引进香玲、中林一号等核桃新品种14个,在韩院乡李家院村和临江乡临江铺村各建成优质核桃示范园1处,面积达800亩。从辽宁引进达维、玉坠、辽核3号等大果榛子新品种5个,在南河茹树村新建大果榛子示范基地1处,面积500亩。完成核桃高接换优10.8万株,提质增效经济林30万亩。

为确保经济林果品质,县上结合精准扶贫和经济林提质增效行动,从林业部分抽调技术人员,组织三支24人的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各相关乡镇村,印制发放经济林果管理技术服务手册1万册,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果农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近三年,共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农民3650人次。

大果榛子是宕昌从东北引进的树种,县上在阿坞、庞家、南河等乡镇试种后,千余亩大果榛子树长势良好。其中,庞家乡松扎村满山遍野种植新引进的树种大果榛子和马尾松,不仅涵养生态,还助农增收,带动林果产业发展。进入盛果期的榛子每亩每年可收入8000元左右,经济效益非常可观。阿坞乡叶扎村15户村民成立了叶扎村榛子合作社,大力发展大果榛子特色林果增收。

下半片乡镇当地结合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工作,种植核桃、花椒等种树,待成活验收合格后,每户每亩地可领到1200元的补助,这对贫困群众来说也是一个增收的渠道,也极大提升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花椒是两河口、沙湾、新寨等乡镇的主栽树种,六月梅花椒采摘晒干后,每斤约卖50-60元,种植面积大的农户仅花椒一项约收入5-6万元。同时,县上在这些乡镇大规模组织开展了油橄榄栽植工作,累计发展油橄榄1.9万亩,油橄榄产业将逐步成为适宜当地群众的又一特色产业。

县内林区还盛产野生蕨菜、羊肚菌、刺五加、乌龙头等纯天然绿色山野菜。其中羊肚菌作为天然珍品,是一种绝好原生态、无污染食品,白蕨菜、刺五加、乌龙头等山野菜为绝好绿色食品,加工后市场畅销,供不应求。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经济林果33.82万亩,其中核桃16.33万亩,花椒14.89万亩,油橄榄1.9 万亩,大果榛子0.1 万亩,其它经济林0.6万亩;组建专业合作社8个;建立科技示范园3个;2016年全县经济林果品产量4354吨,产值达2.574亿元,贫困户户均林果增收500元,带动贫困户7456户。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注明来源为“宕昌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宕昌新闻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②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